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首个投标保证保险无纸化保函系统及首单业务落地福州片区

日前,我委积极推动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全国自贸区首个投标保证保险无纸化保函系统应用。

通过该系统,投标人在手机端电子保函申请服务平台注册账户,提交企业信息认证,在线选择项目,实时与保险公司签订电子保险合同,通过微信、支付宝和信用卡等多种便捷支付方式支付保费后,及时生成电子保单和电子保险保函并与交易平台实现保函数据的及时传送。11月22日,成功为福建省嘉卉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投保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绿化移植项目(施工)开出首单电子保函,投标保证金金额18万元。

在投标保证保险无纸化保函系统启用之前,马尾区投标保证金资金日均沉淀规模达到1千万元。投标竞争激烈加上投标保证金压力,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小的困难。用电子保函方式替代保证金,可以释放沉淀资金,为中小企业减轻资金负担。电子投标保函的推出也是贯彻执行福建省金融办《关于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指导意见》,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一项重要金融创新,加强保险服务“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让投标企业不再有资金占用压力。该系统直接对接保险公司,保费相比担保保函和银行保函低,为广大中小微投标企业提供又一个普惠金融服务备选方案。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