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方兴未艾

菜鸟网络工作人员正在扫描货品。

保税进口票数35.5万票,比增966.07%;保税进口销售额3872.57万元,比增891.16%……今年“双十一”的余热尚未褪去,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不断传来喜人消息。

这份成绩单上,有福州出口加工区的“军功章”。依托福州自贸片区优越的区位条件,目前福州出口加工区已有90多家电商及其关联企业对接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备案进口商品种类2080多种,商品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进口保税商品总额约3.58亿元,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口业务97%以上。

跨境商品实现高速通关

23日,福州出口加工区菜鸟仓,近百名工作人员早上6点就抵达各自岗位忙开了,随着“黑五”订单的陆续涌进,货品分拣、质检、包装等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地推进。当天,来自韩国、日本、泰国等多国的食品、彩妆等跨境商品汇集于此,等待着分拣打包完成后,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作为天猫配套服务的物流方案设计运营商,菜鸟网络于去年7月落户福州自贸片区的福州出口加工区,并租下6000平方米的业务仓,开启了天猫国际商家在福州口岸直接发货的序幕。

在刚过去的“双十一”中,福州(马尾)菜鸟仓完成了27万件订单,比去年“双十一”3万件的单量,增加了近8倍。

“在实现数量上突破的同时,今年的出货和配送速度也很给力。”福州(马尾)菜鸟仓仓储经理谢灵光告诉记者,截至11月14日,60%的订单都以与平日持平的物流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一速度在今年“双十一”全国各地的菜鸟保税仓中居于第二位。

“高效的配货发货离不开高速通关的保障。”谢灵光说,在“双十一”前夕,福州海关多次来到菜鸟仓进行协商并制定应对方案。在10月份就提前开启了迎战“双十一”的高速通关模式,打通各个环节,将通关时长缩短了50%。“‘双十一’期间,福州海关的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在线’,帮我们第一时间解决难题。”

发挥保税仓优势提供一站式服务

走进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X光机流水线及同屏比对系统正在运行,查验待放行的商品。现场,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货物进行抽样检查。“这里查验的商品数据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无缝对接。”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伟介绍。

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福州自贸片区成立,拥有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跨境电商保税仓、福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口岸平台,负责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及保税仓的运营管理。“我们为跨境电商提供清关、转关运输、仓储配送等一站式供应链服务。”陈伟介绍。

2015年11月,融达通公司正式开启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跨境电商事先将拟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商品整批报关后,运入具备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融达通仓库存储。待国内消费者下单后,物流企业分批向海关申报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申报清单,海关对清单进行验放并征收综合税后,商品由国内配送企业运送出区并进行商品配送。

去年12月,福州出口加工区在全省率先试行“先理货后报关”模式。“不仅有效提高企业通关效率,同时也更加便于海关管理。”陈伟介绍。

完善公共服务吸引企业集聚

为了确保货物能够顺利发往全国各地,“双十一”期间,福州出口加工区联合驻区海关等多部门成立现场应急支持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现场办公,在快速通关、技术支持、后勤、交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并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夜间车辆中途停靠点,保障夜间加班人员安全。

由于“双十一”期间业务量较大,邮政、韵达等快递公司存在自有车辆不足问题。为避免造成货物大量积压在仓库无法出区,经海关同意,“双十一”期间快递公司可以使用社会车辆备案和运输。

自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跨境电商公共管理服务、跨境电商备案全程电子化、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等多项关检创新举措相继在福州出口加工区顺利实施,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便利化水平。

同时,福州出口加工区通过完善卡口智能化联网辅助系统,实现货物可追溯、可管理,为货物分批进出、集中报关、区外展示、分类监管等制度实施创造条件,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及各项保税业务的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通关效率与优质的配套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慕名而来。继菜鸟网络入驻福州出口加工区后,网易考拉海购今年也成功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马尾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福州出口加工区6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保税仓,建立全品类仓储。目前,仓库的装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明年初便可开仓运营。

“我们计划在引进国内三大电商的基础上将区内跨境电商做大做强。未来,我们希望更多优质的产品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副局长陈祖球介绍。

福州出口加工区是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不仅建立50万平方米的保税展示交易和进口直销中心,引进40多个国家上万多种商品,还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集聚了eBay、阿里一达通、菜鸟网络、纵腾等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未来,福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规模,提高跨境电商业务量,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