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借力资本市场 助力榕企腾飞

受益基金机构投资,览持电商驶上发展快车道。

这两天,位于闽侯铁岭工业园区的福州快科城建增设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好消息不断,财务总监谢渝忙得不可开交。

全球某知名电梯公司主动找上门,要洽谈快科自主研发的超级“魔方电梯”的技术开发和市场合作事宜;而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河北邯郸,占地约180亩的邯郸快科增设电梯厂即将正式投产,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超10亿元……

对于企业发展,用谢渝的话来说,就是“不缺钱、不缺技术,只缺时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谢渝的话如此有底气,背后离不开马尾基金小镇入驻基金——中汇启富的身影。包括中汇启富在内多家基金公司数千万元的融资投入,让快科进入了发展“爆发期”。

快科电梯的发展只是马尾基金小镇众多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成立1年多来,基金小镇犹如一座庞大的资金“蓄水池”,全国各地的“资金活水”不断涌入。截至目前,小镇共吸引300家私募投资机构入驻,入驻机构基金管理规模达1212亿元,投向福建省福州市各类项目达195亿元,已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缓解融资难带来新格局

快科电梯是一家土生土长的的福州民营企业。谢渝告诉记者,面对电梯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快科要做大做强,研发投入、市场开发、渠道建设,都要用到钱,融资难是掣肘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

2013年开始,受到银根收紧等客观条件制约,企业银行贷款锐减,市场扩张陷入停滞。谢渝说,当时企业的主营业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个朝阳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企业也有技术,手握2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发明专利。但是,就是缺资金。

幸运的是,快科被一家基金机构——中汇启富“看上了”。去年开始,通过马尾基金小镇的牵线搭桥,中汇启富连续两次向快科注资,总金额达150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快科发展的资金问题。

解决了资金的后顾之忧,企业大胆搞创新、增产能、扩市场,发展一日千里。谢渝说,仅带钢结构积木式一体化电梯销售额就实现了连年翻番。随着新厂产能逐步释放,预计明年公司单这一项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就将超过5亿元。要是靠企业自有资金,起码要5年以上才能达到如今的发展规模。

基金机构不但能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还为企业经营带来了全新格局。位于福州高新区的览持电商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大战中,览持电商营销额超3000万元,同比增长30%。“接受基金机构投资后,公司步入规范化运营,争取到不少和大品牌合作的机会。”览持电商CEO陈攀崎这样评价和基金机构——中青集团的合作。

“当初,中青资金投入并不大,但是带给我们的是全新的发展理念和格局。”陈攀崎介绍,电商初创时常存在管理混乱、流程不透明、盲目追求低价货源等行为,览持也不例外。接受基金机构投资后,公司在中青的指导下,大刀阔斧地对财务管理、内部运作、服务体系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化整顿,企业经营逐步规范。

陈攀崎说,既有基金机构“背书”,又有规范健康的企业形象,去年以来公司很快就和恒安集团、苏泊尔、太子乐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如今,公司已成为由电商品牌孵化、电商人才培育、品牌代运营组成的综合性电商企业,未来3年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商人才培育基地。

看好览持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中青集团年底前拟对其进行第二轮投资,投资额初步预计近千万元。

天天有对接月月有路演

日前,一场针对物联网、互联网企业的专项融资路演在马尾基金小镇举行。项目创始人轮番上台介绍项目情况,基金公司现场物色合适项目。

像这样的路演,是马尾基金小镇每月都要上演的规定“动作”。

“引入多少的基金机构并不是我们的目标,关键是能服务实体经济,帮助好项目和好企业能快速成长起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副总经理张振民这样说。

张振民告诉记者,目前基金小镇的投资活跃度日渐高涨。通过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小镇搭建起全天候的信息交互、金融服务撮合平台,项目融资需求库涵盖了物联网、制造业、服务业、农林渔牧业等行业近400个项目。

在马尾基金小镇,线上对接服务每天都在进行,优质基金企业投资意向领域定期公布,基金机构每天都会收到3个以上有融资需求意向的项目信息;线下定期举办各类项目对接会,通过推介、路演、对接、交流、互动等方式,促进资本与实体项目现场对接。基金小镇还与省、市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推动基金服务的“触角”伸向全省的重点项目、企业上市以及各类中小企业。

“近年来,福建、福州的项目投资活跃度越来越高,我们也很愿意为中小型和成长型企业出力。”中青集团审计总监李欣说,“双创”中的轻资产公司,代表着新经济发展方向,不少都是优质项目。

福建中汇启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先达表示,除了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布局外,福州也是投资重要区域。目前,在榕投资的3个项目,分散在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和环保领域。他认为,福州本土企业潜力有待发掘,基金小镇的平台正成为推动这些企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实,福州并不缺好项目。一直以来,很多全国知名的好项目、好企业都是在福州初创。”张振民说,融资难是困扰很多初创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充足的资金扶持,企业很难支撑起大规模的技术研发、市场扩张,往往就会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基金小镇将致力于在未来5年打造规模万亿的产业基金生态圈,帮助更多福建、福州的企业发展壮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