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改革开放40年:福州金融向“实”而生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指明方向,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服务民营企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持续提供多元化和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福州实体经济发展。纵观金融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徐徐展开。

从“1”到“1+4+N” 金融体系不断完善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了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福州金融业从人民银行“大一统”的体系中逐步剥离,先后设立农行、工行、中行、建行4家专业银行分支机构和人民保险公司。

1987年,福州被列为第三批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一批新型的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太平洋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先后在榕设立分公司;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成功筹建;福建兴业银行获批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

在金融业开放政策福利下,外资银行逐渐在福州崭露头角。上世纪90年代开始,福州市先后批准设立了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香港集友银行福州分行、日本琦玉银行等外资银行。

回顾来路,地方区域性银行机构也经历了脱胎换骨式的变革。“上世纪90年代,福州‘两小’经济蓬勃发展,极度需要中小金融机构支持。”已经退休的福建海峡银行原行长蒋杰宏表示,1996年底,福州市14家城市信用社及1家城市信用联社成功改组为福州城市合作银行(现福建海峡银行),更好地支持小企业、小工商的金融需求。

从“1”到“1+4”,再到“1+4+ N”,福州市金融业改革开放循序渐进,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

从单一到丰富

金融产品不断创新

金融体制创新,在制度上为金融机构打开市场化的大门,福州金融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释放。

40年来,福州金融产品体系不断扩大。1979年,为缓和城市住宅紧张,福州市建设银行开展商品房和住宅建设贷款;1991年,交通银行福州支行设立证券交易营业部,进一步扩大各类证券的自营与代理业务;2006年,工行在福州正式面向自然人推出了个人经营贷款业务,个金业务开始成为各家金融机构逐鹿目标。

2006年,兴业银行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从首推能效融资、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再到建立涵盖信托、租赁、基金、理财等在内的综合性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兴业银行探索出一条‘点绿成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12年间,兴业银行累计提供绿色融资突破1.5万亿元,服务了上万家客户。

今年1月,农行福建省分行推出互联网小额农户贷款产品“快农贷”,成为丰富涉农贷款的又一创新性产品。“‘青山龙眼快农贷’可以随借随还,符合种植户部分时点急需资金的需求,也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我们借款的利息支出。”长乐区青山村种植户黄庆栋表示。

潮起初心,向“实”而生。福州金融业持续调整金融产品体系,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深化自身转型,走出了一条相伴成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粗放到精细

金融服务日益成熟

改革开放以来,金融服务对象日益惠及更广大社会民众及大中小多层次经济实体创业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活期储蓄、定期储蓄、定活两便、零存整取、信汇、电汇……除了存钱和取钱,人们进出银行,并没有太多的选择。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金融产业的不断创新,给金融服务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请眨眨眼”“请向左右望”……如今,建行福州城东支行网点大堂整齐摆放着一排智慧柜员机。智慧柜员机提供了覆盖个人、对公柜面业务的开户、转账、理财、签约等19大类300多项功能服务,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

金融业服务理念日益增强,精益求精打造行业服务品牌蔚然成风。光大银行福州分行“阳光理财”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家喻户晓的理财品牌;从“要买房到建行”到“要租房到建行”,建行福建省分行独家推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深耕安居工程;农行福州分行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发展线上“惠农e贷”“惠农e付”“惠农e商”业务,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品牌……

40年改革开放,冲破藩篱,步伐坚定。在福州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内涵将进一步丰富,金融不仅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要起到引导实体经济转型的关键作用,促进实体经济稳步转型。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