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减税降负 助力打造海西“智造基地”

福建福州当前正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力求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先进制造业一般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增值税期末留抵一次性退税政策将大幅度降低这些企业资金占用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位于连江可门港的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冲刺建设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日前,该公司一次性从税务部门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6982万元(人民币,下同)。

该公司总经理潘德标表示,这笔巨额退税款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能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减少贷款财务费用,增加公司经营效益,还能促进公司扩大再生产,鼓励公司新增投资,做大做强。

今年6月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文,明确2018年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和电网企业等18个行业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表示,该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上门开展调研、宣传政策,辅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并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据了解,此前,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递交申请后,仅仅2天时间,85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从国库退到了企业账户。这么快的政策落实速度,让企业又惊讶、又感动,企业代表专程向国家税务总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送锦旗致谢。

近日,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也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3600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莹莹称,知晓留抵退税政策后本想向税务机关咨询,没想到反而是税务机关主动联系办理退税,挺意外的。

陈莹莹说,退税工作的速度和力度让其切实感受到国家对于现代服务业的扶持,该公司也更有信心加大投入,为滨海新城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陈莹莹告诉记者,该公司计划将这笔退税资金投入到二期项目建设之中,按现有贷款利率6.2%计算,这笔税款将直接降低年财务费用223万元。

“60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将为公司未来经营带来可观的收益。”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刘德武总会计师介绍道,1000万元用于锅炉设备改造,增加蒸汽量、稳定生产、降低成本,一年可增加利润200多万元;5000万用于直接向煤矿采购煤,可采购3.5万吨块煤,相比原来通过供应商采购,每吨节约成本150元,一年增加利润500多万,总共一年将增加公司利润700多万元。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获悉,该局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受理企业申请179户,退税9.97亿元。同时,先进制造企业还可享受其他多项税收优惠,如:2017年汇算年度,福州为31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实研发加计扣除税收优惠7.32亿元,办理软件集成电路增值税退税5.87亿元等。

该局称,这些税收优惠的落实,将有力地促进福州先进制造业减负提效、发展壮大。今年10月,福州入围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50强榜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