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青年闽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在福州举行

27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青年闽商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主题实践活动在福州举行。叶秋云/摄

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闽商”以“爱拼会赢”闻名于世。27日,“‘不忘创业初心 接力改革伟业’——青年闽商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主题实践活动在福州举行。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大潮中,闽商作为民营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活跃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舞台。如今,青年闽商正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主办方表示,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年轻一代继承老一代企业家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为福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添光增彩。

记者了解到,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对象主要针对福建省40岁以下且在福建省注册登记的民营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评选采取自愿和推荐方式,参与报名人数达300余名,涵盖福建民营企业的各个行业和领域。前后历时10个月,最终评选出“福建改革开放40年40位青年企业家”和20位“福建改革开放最具人气青年企业家” 。

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强表示,当前,青年闽商正成长为福建企业家群体的中坚力量,成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重要力量。

他希望,全省广大青年闽商乘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东风,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争当新时代青年闽商的楷模,始终不忘创业初心,全面接力改革伟业,勇立潮头踏歌行,砥砺奋进创辉煌,共同谱写新时代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田玉成指出,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说,改革开放40年是一段辉煌的成长历程。在此间,福建民营企业表现尤为抢眼,从福建民企中走出了一大批在改革开放后出生、在全国行业领域内的优秀青年企业家。中国网自成立起就一直为民营经济鼓与呼、为民营企业家发声。

会上,获选的青年企业家代表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加成、福建新经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景、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辉、华尔嘉(泉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小强、福建省卡尔顿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秋平等就各自成长经历和企业创新创业故事进行分享。

1978年出生的蔡小强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见证人,深感骄傲和自豪。他说,随着社会的进步,消费者对消费体验需求越来越严苛,倒逼企业从传统生产模式转变为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如今,该企业首创世界机器人模特,将传统的二维静态展示升级为多维度的智能展示。

据介绍,在2015年,该公司研发的机器人模特成为中国第一批被中国科技馆永久收藏的机器人模特,企业还获评 “中国十大科技创新型企业”。

作为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班人,“90后”青年企业家陈加成则表示,2001年,该企业刚创立时只是一个不足百名员工的“小作坊”。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企业抓住发展机遇,逐渐壮大成长起来。如今,该企业生产的鳗鲡配合饲料产销量稳居全球首位,大黄鱼配合饲料产销量位居全国首位。

陈加成称,天马科技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该企业产品已成功出口到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韩国、日本等国家,并成为第一家将饲料出口到日本的中国企业。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 “平潭推介会”。平潭综合实验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对平潭税收、产业普惠和产业专项等优惠政策进行解读 。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吸引和鼓励更多青年企业家到平潭投资创业,助力平潭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