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借一带一路“东风” 榕企加快“走出去”

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正在进行舾装、调试作业。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7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的50多位记者走进福州的两家企业,对我市“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调研采访。

马尾造船公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比例增至七成

7日,记者在马尾造船公司码头看到,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已出坞,正在进行舾装、调试作业,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交付使用。“这艘船集采矿作业、航行、居住功能于一体,相当于一个‘海上工厂’。具备在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能力,可持续海上定位作业长达5年。”该船建造项目经理林旋告诉记者,这艘船是由阿联酋和印度的船东出资委托他们建造。作为当今世界深海采矿作业领域的首制产品,它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建造难度高,是马尾造船公司转型升级的全新探索,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近年来,马尾造船公司向海工市场“进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该公司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阿联酋、卡塔尔、巴基斯坦、孟加拉、罗马尼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东、航运服务商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

福船集团副总经理、马尾造船公司董事长李振均介绍,目前,公司手持订单约60艘,其中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有40多艘,数量占比约70%。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我们‘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促进了‘引进来’。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到船舶设计、建造等方面,加强了技术交流,也提升了我们的技术水平。”林旋说。

鸿博集团:与波兰开展产能合作助推当地LED产业

7日,记者还去了仓山区齐安路的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是福建鸿博集团旗下一家专业从事高端灯具、灯饰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是宜家照明产品全球供应商,许多LED产品销售遍及全球。

福建鸿博集团总裁张剑声告诉记者,集团抓住机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波兰开展产能合作,将LED优势技术带到波兰,带动当地LED产业发展。

据介绍,2016年,鸿博集团与波兰奥波莱市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成立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在当地建设LED照明设备企业基建项目。

张剑声说,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的订单额已达4500多万欧元。目前,鸿博集团正积极申请欧盟基金,希望在波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致力于LED产品的研发,并在当地转化为创新成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