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马尾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工期缩短一年

7月20日,记者在位于快洲8号地块的马尾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施工现场看到,多台设备轰鸣作响,来往车辆不断进出,400多名施工人员,搬材料、拌水泥、铺地线,顶着高温奋战在项目施工第一线。

“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项目是马尾区目前在建最大产业项目,也是物联网产业园的重要项目。”中建海峡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项目经理林大忠告诉记者,作为备受关注的马尾区“一号工程”,项目将建设研发试验楼、孵化中心等,为全省乃至全国物联网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

按照正常工期,该项目从动建到建成需要3年。但在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时限压缩近一年,项目将于明年春节前完成单体验收。

如何在快速高效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马尾区的配套服务功不可没。

“早日建成,就能早日发挥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据林大忠介绍,项目筹备之前,区委、区政府就如何推进项目超速推进,召开了多场协调会,“最终,施工方采用了设计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为项目节省了半年的建设时间”。据悉,设计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即边施工,边出设计图纸,既高效又灵活。

“好几次工程遇到瓶颈,都是区委、区政府主动出面,通过联合多部门召开协调会解决的。”马尾区协调会的效率之高让项目业主单位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赞不绝口。

通过协调会解决的难题不少。比如,桩基施工中的40万方弃土没地方放置,成了阻碍工程进度的“拦路虎”。一筹莫展之际,林大忠将情况反馈到区里。区领导立即召集城管、土发中心等10余个部门解决问题。“经过多次协调,在区里土地紧张情况下,相关部门为我们找到了亭江、琅岐等5处地点作为弃土存放点。”林大忠说。

在马尾区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如今,物联网孵化中心项目已完成全部工期的约60%。“全区上下形成合力,推动了建设‘加速跑’。”林大忠说。

精准服务、提速攻坚的举措还在继续实施。马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给企业和项目提供便利,年底前,马尾将继续出台政策,将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其中,企业开办时间减至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减至120个工作日。“最终,我们要在2020年底前,建成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及功能完善的投资环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