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漳州市“放管服”改革:漳州在探索和创新中取得实效

11月17日,漳州龙海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小林在手机上打开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APP,指尖轻点,很便捷地就办理了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确认业务。这一APP是漳州自主开发的便民政务软件,是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

在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中,漳州市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受到群众的好评。截至10月底,中心共收件27.64万件,按时办结率99.99%;收到锦旗54面,收到群众评议票10.6万张,满意率为99.99%。

让群众最多跑一趟

漳州市积极思考如何实现从“行政审批便民政务”到“行政服务便民政务”的转变,并主动进行大胆的探索。

11月19日上午,市民王立煌到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契税及交易税费综合申报”业务,仅几分钟就把业务办好了。

“非常便民,而且服务态度很好。”王立煌说,以前这个业务要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中途因材料不齐全等原因,还要多跑几趟,现在跑一趟就能把事办好。

今年初以来,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对审批和服务事项环节进行再优化,对办理时限进行再压缩,积极促进“最多跑一趟”改革。

“推行‘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旨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银寿介绍说,“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共涵盖266个办事项目、涉及30个职能部门,其中,37个项目可以通过网上申报、审批办理,市民通过网络即可实现“零上门”“零跑路”办结业务,享受快捷高效服务。

“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上班族。为此,今年8月起,漳州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含各县市区及分中心)正式开始执行周末轮班制度。对服务量大且与市民生活工作关系密切的服务窗口推行周末无休制度,办事的事项涉及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医保、社保、婚姻登记、公安户籍、身份证办理、交警、出入境管理等九大类183项便民服务事项,周末轮班时间与正常工作日时间一致。

“以前只能在工作日办事,但往往工作日又脱不开身,现在周末也能办理了,并且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值得点赞。”王立煌说。

创新方式 服务再提速

6月7日,漳州市高新区环安局主持召开小梅溪上游污水处理站的“多评一表”评审会议,各部门及专家对该项目环境评价、水土保持等编制情况提出具体评审的意见,编制单位、业主对部门及专家所提意见进行表态。

这是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多评一表”评审制的一个缩影。

在被列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后,漳州持续推进并联审批工作,创新重点项目监控、“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模拟审批”等审批方式。

“‘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是我们大胆探索的一个实践,是一种创新。”黄银寿说,简单地说就是将项目审批前准备的10多种关键性指标整合成一张表,实行要素审查。项目评估及审图由310天压缩到80天,有效促进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开工。目前,已先行开展了“多评一表、多图一审”93个项目,涉及金额270多亿元。

“‘一口受理、多评一表、多图一审、一网通办’的审批新方式,是漳州市为打造行政服务升级版进行的大胆尝试。”黄银寿表示,该举措未来有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漳州经验”。

打造智能政务服务

走进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20多台政务自助机一字排开。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专程从厦门回漳州办业务的市民林恺旋顺利地在自助服务机上进行操作。“没想到在漳州的行政服务中心办业务这么便捷。”林恺旋说。

在中心智能服务大厅里放置的23台自助服务终端,对接审批系统和部门业务系统,涵盖行政服务中心、国税、地税、出入境、交警、电业、水务、电信、移动、银行等部门业务办理,支持身份证识别、二维码扫描、表格样本打印、申报材料扫描等,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申报、自助取号等“全天候、无缝隙”的服务。

“智能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APP是市行政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打造的‘一端全办’服务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黄银寿说,“一端全办”由电脑端、手机端、自助端组成。

电脑端即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端包含“漳州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和“漳州政务服务”APP;自助端即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自助服务区。这三个办事端互相补充、功能完备,为群众打造了一个“时时可办、处处可办”的办事平台。

同时,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一网”为核心,建立起全市统一的行政服务大系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政务服务领域,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内部联审、无缝对接”的网上审批办事大厅,提供网上咨询、预约、填报、交件、办理、投诉、监控等多种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目前,漳州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开通比例均达到100%,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漳州市自主研发的智能身份证读卡器,可通过部门大数据联网,自动读取身份证信息、自动生成免填申请表、自动生成办件电子文档进行保存,整个过程仅需15秒,全市每年受惠人群可达100多万人次。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