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片区这个区域实现卡口智能化管理

近日,福州片区出口加工区进行卡口智能化调试,现场测试显示,挡杆自动抬起放行,前后过程不到5秒。这是继去年仅限区内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车辆实现智能验放后,今年该模式正式覆盖全区,实现了卡口智能化管理,这意味着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将在福州片区落地。

智能化管理带来大变化

“福州出口加工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往,进出区的车辆都需人工验放,十分费时,出入关效率低。”福州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卡口智能化管理的建设实现了电脑智能验放,一辆大型集装箱卡车欲进入监管区域,车辆到达关口之前,只需预先在海关备案,卡口通过对车牌的光学识别,经鉴别无误后,栏杆自动升起放行,货物类别、出入关时间、载重量等数据同时读进系统平台中,就可直接通行。不仅海关等监管部门可以查看相关数据,已登记的企业也可自行查对,并进行有效管理。同时,货物实现可追溯、可管理,保税区外展示、无纸化通关等业务也得以开展。这对自贸区福州片区的跨境电商及保税业务的发展十分有利。

卡口智能化的实现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创新制度的落地,离不开福州出口加工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创新制度的落地都需要一个过程,卡口智能化落地最难的还是没有先例,很多事情都要‘摸着石头过河’,为了尽快促成这项工作,我们多次与海关协商对接,解决问题,最终促进项目落地。”福州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福州出口加工区的进出通道目前已全部完成智能化软、硬件建设,卡口各通道分别安装了电子闸门自动放行系统、电子车牌自动识别系统等多项智能设施,这些设施所采集的数据,可以与报关的业务单据进行自动比对,建立起了智能驱动、风险可控的信息化系统,通过各片区卡口核放数据的共享,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形成“管得住、通得快”有效监管的运作机制,进而实现整个福州海关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各个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为自贸试验区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