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启用营业执照自助打印 材料审核完2分钟可取

我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又有创新!

8月22日,福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系统。当日上午,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福建福晟集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福州玮隆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自助打印系统打印了营业执照正副本,成为全省首家通过自助打印生成营业执照的公司。

“原来领取营业执照需要排队,现在新设立登记企业,材料受理后最迟3小时就可通过自助打印机打印,真是太方便了。”福晟集团福州区域负责注册登记业务的工作人员姜姝说。

为落实“放管服”,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打通市场主体准入“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让企业和投资人办理注册登记业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目标,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福建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系统。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自助服务终端,首批于昨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投入使用,今后将逐步延伸至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社区等公共服务场所,真正打通办事服务“最后一公里”。届时,居民将可在家门口打印营业执照。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自助服务终端,集身份证识别、人脸识别、手写签字、密码键盘、语音提示等功能于一体,涵盖内资、外资企业营业执照的自助打印服务和统计服务。该终端人机交互界面较为人性化,取照全流程操作简单、便捷。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提醒,由法定代表人自助打印领取营业执照的,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至自助服务终端,通过二代身份核验和法定代表人本人人像识别验证并签名确认后,方可自助打印并领取营业执照;由委托代理人自助打印领取营业执照的,须携带法定代表人和委托代理人本人二代身份证,通过两张身份证核验和委托代理人本人人像识别验证并签名确认后,方可自助打印并领取营业执照。

据介绍,通过自助打印领取的营业执照正副本版式、照面信息、副本数量、材料规格均与通过登记窗口现场领取的营业执照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目前,打印一份营业执照的时间平均为2分钟。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