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半年马尾港进口水果6212.09吨 同比增长49.14%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今年上半年,福州马尾港进口水果大幅增长,共进口6212.09吨,货值419.21万美元,同比增长49.14%和46.37%。国内大型水果进口商佳农公司等企业重新关注尝试从马尾港进口菲律宾香蕉、菲律宾菠萝、厄瓜多尔香蕉、泰国椰子、马来西亚榴莲等多种水果。

据介绍,2015年,随着自贸区的建成,越来越多的便捷、优惠措施落户福州自贸区,一些大型水果进口企业将目光聚焦马尾港,并在自贸区内兴建大型冷库,计划将福州马尾港作为国内水果进境基地之一,进境水果不仅满足福州市场需求,还将积极向省内乃至周边省份辐射,努力打造福建高端水果集散地。

福建检验检疫局立足地方产业需求,开展农产品“优进”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促进境外优质水果安全便利进入我国市场,推动福州建设国内水果集散平台。

一是提前报检审核,有效提升通检时间。针对进口水果时效性要求较高,水果不易保存的特点,福建局检验检疫采取优先办理、提前报检审核方式受理报检,并第一时间开展查验,提高水果通检效率。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打造了进口水果“绿色通道”。福建局加强与海关等部门全力做好与马尾口岸有关单位的协调沟通与配合,保证了福州市民能品尝到来自异国的最新鲜的水果,使得水果下午通检,晚上即可上架销售,避免货物积压码头。

三是推进口岸规范化建设,提升检验检疫执法能力及效率。近年来,福建局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口岸执法装备配置、推进实验室建设、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等方式,推动辖区口岸动植物检疫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效率。2017年上半年,福建局从进境水果中检出大洋臀纹粉蚧、杰克贝尔氏粉蚧、仙人掌白背盾蚧、茶园黑刺粉虱等有害生物50种次,有效保障了进口水果安全。

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进口水果待检存放过程的监管,监督进口企业做好储存及销售等记录,加强对进口水果后期监管,确保发现不合格时能立即对相应货物采取措施,保障国内消费者健康安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