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探索赴马祖往来便利化 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再提速

争取为福州常驻居民试点签发马祖个人游“一年有效多次往返”签注,争取取消榕马两地通信长途费、漫游费;加快推动琅岐对台综合码头建设,申请小额贸易货物通关方面特殊监管政策。

福州市官方日前排出自贸试验新“行动表”,将进一步探索对台融合发展新模式。盘点可见,与福州渊源深厚的马祖,再度成为探索对台融合发展的热点。

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的新探索,推动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再次提速,将进入常态化、制度化的稳步发展阶段。

在这位学者看来,马祖具备探索对台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基础条件,此次推出的自贸试验新“行动表”,针对性强、含金量高。

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与马祖列岛关联密切,自古有“里山”与“外山”之称,两岸间浅浅的海域也被俗称为“马祖澳”并沿用至今。两地间最近处距离仅8公里,是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

自2010年开始,两岸持续发力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尤其是,2015年12月23日,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客运航线开通,成为继福州马尾—马祖、厦门—金门、泉州—金门之后的第四条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整个航程只需要25分钟。

去年12月,福州市连江县发力蓝色经济增长极,拟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围绕“岛屿+岸线+旅游产业”,发挥138公里海岸线、滩涂、岛屿、沙滩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融“游马祖、逛黄岐、赏茶山、观闽江、泡温泉”为一体的环马祖澳旅游区。

事实上,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推进已逐渐成为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的突破口。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介绍,福州片区在过去两年间,已率先实行临时来榕外省籍居民可在福州办理赴马祖旅游通行证。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2年后,推动福州与马祖人员往来便利化,成为福州市自贸试验的新任务。福州市连江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福州先行先试探索两岸融合,有助于将环马祖澳旅游区打造成福州乃至更大区域内新的客源地。

就在此前两天结束的第19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会上,马祖酒厂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九铭也期盼,由两岸共同推出的环马祖澳旅游区加快推进,马祖旅游红火起来,从而将甘醇的马祖老酒也推广出去。

时常往来于两岸之间交流的马祖仁爱小学老师王建华也说,探索取消榕马两地通信长途费、漫游费将进一步缩短马祖民众的心灵距离。

琅岐对台综合码头也将加快建设。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建成后,将整体承接原马尾港对台“小三通”客运航线,海上航程将由原来的90分钟缩减至约45分钟,进一步便利两岸经贸往来和观光旅游。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