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海关勇当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先行者

花开人间四月天,八闽喜收自贸果。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来,福州海关勇当改革先行者,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发展,不仅让福建自贸试验区闯出创新的路子,更让贸易插上“自由”的翅膀,让人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制度创新带来的“改革红利”,让福建经验在全国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同业联合担保提速中小微企业

4月7日,这是中小微企业的春天。在各平台的中小微企业和平台运营商的翘首企盼中,福建海淘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海外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3家首批同业联合担保试点企业向福州海关隶属马尾海关递交了《同业联合担保企业专项评估表》和总金额150万元的中国银行同业联合担保保函,标志着福州海关首创的同业联合担保措施正式实施。该措施允许跨境电商平台、展会平台等有实力的第三方企业申请保函,为入驻平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此举一方面减轻了中小微企业的担保资金压力,让中小微企业可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扩大经营上去,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平台企业吸纳更多客户,实现“同业担保,资金共用,利益共享,发展共图”的共赢目标,推动跨境电商、展会、平行进口车等新业态快速成长。目前福州关区跨境电商发展迅速,2016年共计监管跨境电商件324799件,货值1.2亿元。

“保税+”持续释放红利

在位于福州片区的福州保税港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一排排进口汽车整齐排列,客商往来不绝。“去年我们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达到了3000多辆,成功跻身全国平行进口车商前十名。”作为最早进驻江阴港的汽车进口企业之一,银河国际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国渊自豪地介绍。银河国际整车进口业务量快速增长、高速发展的背后,是高效的通关效率和“保税+”系列政策的持续发酵。在福州江阴整车进口口岸,福州海关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等监管创新模式,使得通关放行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通关效率居国内各整车口岸前列,同时可为每辆进口车节省1200元的运营成本;去年,福州海关试点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新业务,突破了整车进口落地即征税的做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可享受3个月暂缓纳税的保税期。新政自去年6月份实施以来,共有2992辆车、1.1亿美元货值享受到了“保税+”政策的红利,减少税款资金占用达5.7亿元,降低贸易成本,便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带动整车口岸繁荣发展。2016年在全国整车进口总体同比下降10%的情况下,福州江阴整车进口逆势上扬,全年一般贸易进口整车8311辆,是2015年的2.14倍。如今,江阴已成为全国最火热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该口岸已吸引135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其中10家车企被授予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资格。

“双自联动”助力福建“智造”

4月18日,华映科技关务部经理王光炉给福州海关现场业务处打了个电话,就完成了公司电子账册核销周期报备事宜。这种便利是福州海关支持关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一个缩影。福州海关大力促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和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发展,根据企业需求量体裁衣,出台了11项创新措施支持多家制造业和高科技公司抢占转型升级制高点,打造福州片区光电显示、集成电路、大数据等产业集群,推动福州片区全国微电子物联网产业中心建设,努力助力福建“智造”发展壮大。如“加工贸易残次品退运快速通关”通过主管地海关核查和口岸地海关查验联动执法,降低通关现场开箱率和查验率,减少货物报关时下厂核查时间3天左右;“简化加工贸易核销单证提交”减少企业核销资料准备时间5-7个工作日;“加工贸易单耗信任审核”把事前单耗审核向事中单耗核查、事后批量复核转移,节省通关前3—5天的审核时间。

目前福州片区内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如新大陆、福光数码、国脉科技、冠林科技、飞毛腿等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掌握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20多项。物联网产业链条正加速推进向高端化跨越,去年福州片区物联网产值达540亿元。

两岸经济合作再添新法宝

2月28日,福州海关隶属平潭海关监管放行“森田”药妆护肤品及洗面奶9708瓶等一批日用化妆品,货值78264元,这标志着国务院调整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商品经营范围政策在平潭片区顺利落地实施。目前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商品经营范围增加了玩具、眼镜、珠宝首饰、日用化妆品、家用医疗器械等商品种类,百姓更多选择、更惠体验,享受着自贸试验区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2016年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平稳发展,市场销售总额达7.91亿元,同比上升2.35%;累计购物人次76.35万,同比增长42.30%。

福州海关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如春雨般滋润了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不仅给企业和普通消费者带来便利和实惠,更带来难能可贵的创新经验。而且,这些经验也已开枝散叶,将一棵棵茁壮的幼苗输送至全国各地。2016年11月10日,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经验中,涉及福州海关的有“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出境加工监管”等4项改革措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