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这些全国首创才是福州该有的实力 终于秒杀北上广

近日,福建省自贸办公布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0批30项创新举措,其中福州片区占12项。至此,福州片区共推出10批122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33项,总数位列全省首位。

如今,福州已拥有“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了外挂的福州将争取成为全国创新范本。

事实上,为了给在福州的大家提供便利,也为了谋发展,福州有很多创新举措,都走在北上广等其他省市的前面。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全国首创钢架镂空步道 休闲好去处

福道是全国首创的钢架镂空步道,号称“福建最美步道”,总长3.7公里,串联福州五大公园的最美城市森林步道内有杜鹃谷、庇荫阁、月崖桥、悬挑平台等景观。

整个栈道是悬空建成的,采用空心钢管桁架组成,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很小,有点像走在玻璃上的刺激感。

全国首个新业态VR(虚拟现实)产业基地

2016年2月,我国首个新业态VR(虚拟现实)产业基地落户福州新区,该基地涵盖软件研发、硬件生产、行业认证等与VR产业相关的各个领域。

全国首创窗口动态增减机制 再也不用排长队

早在2017年年初,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针对个别窗口办事群众排长队的现象,实行每月一调整的“窗口动态增减机制”,大大压缩办事时限。举个例子,以前要花1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工作,几个小时或几分钟内就能完成,自己也不用为了拿证来回跑。

目前,市市民服务中心有319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70.73%,其中,302项实现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市行政服务中心有214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30.3%。

2017年通过流程再造将力争实现40%的行政审批实现以小时为单位服务。

亲,给个好评! 全国首创直播满意度评价机制

为确保中心的各项机制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大厅中央的LED显示屏实时向公众现场直播窗口满意度评价情况,在全国首创直播满意度评价机制。每个窗口当天得到多少个“很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的评价一目了然。

实时显示办事满意指数

全国首创“外网申请、内网审理”模式 少跑冤枉路

2017年4月1日,福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可“外网申请,内网审理”,集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办理、房屋交易等功能为一体,为全国首创。网上办事流程也只需外网申请—内网审理—现场核验、缴纳税费、领证三步。

首期上线的登记类型有5种: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即一手房办证)、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即个人二手房过户)、房屋抵押权首次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覆盖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量的80%以上。

全国首创共享单车专属停车位 出行更方便

随着共享单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代步工具后,停车难、乱停车现象一度让人苦恼。为解决这个问题,福州警方设立了全国首个警方推荐的“单车停车推荐点”,采用醒目站牌标识和使用指南,通过停车点链接周边学校、社区、商圈等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全国首创贵宾式受理工伤保险模式 更人性化

鉴于工伤保险的复杂性,所需提交材料繁多,五里亭的劳动保障大厦9楼工伤科借鉴银行贵宾式服务模式,即分类专业接待、贴心服务,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引入工伤保险相对机械化、程序化经办中,让经办人员从窗口中走出来。

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双模申报”

企业通过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主选择“客户机/服务器”和“浏览器/服务器”两种操作模式,向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进行货物报检业务,可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使用及查询数据,大大缩短录入、申报时间。

全国首创船舶进出境“一单四报”和数据共享

船舶出入境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一次性递交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监管部门需求的信息,并接受材料初审反馈和补报,口岸监管部门办理结果直接反馈到“单一窗口”平台,企业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船舶出入境手续,实现快速通关。

船舶录入项由原来641项缩减为384项,减少40%。船舶进出境时间从36小时减少至2.5小时。

全国首创船舶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

海事部门对符合条件的船舶提供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证书等三项证书,由单独受理、依次审批改为合并受理、一次办结,便利企业申办船舶证书,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截至2016年12月底,已为7艘自贸区船舶实施了并联受理服务。

全国首创加工贸易残次品退运快速通关

一般认证及以上的加工贸易企业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需退运境外的残次品,可提前向主管海关申请残次品折料审核,在申报退运时,口岸海关可参考主管海关出具的残次品审核结论实施查验,有效降低通关现场开箱率和查验率,加快了通关速度。

福州海关采用同业联合担保模式

福州自贸片区试行同业联合担保,引入保税仓储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等有实力的第三方企业,为其平台下的中小微企业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保函,使中小微企业无需提供保证金或银行融资。

目前政策在福州自贸片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跨境电商、展会和平行进口车行业试点,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复制推广到福州关区和全国。

全国首创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和管理机制,为企业免费提供“知识产权网络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改变了专利、商标、版权分散的管理和执法模式,解决了维权职责不清和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效率,避免多头执法,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

全国首创行政审批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

深度融合网上办事大厅与电子证照系统,企业在办理审批业务时,只要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可在线获取、提交电子证照库中存储的电子证照。截至2017年2月,福州市网上审批系统已完成525个事项、411类证照(含批文)同步发放纸质和电子证照,累计完成360类300多万条签章证照数据入库。

△登录www.fjca.com.cn,在“快速服务通道”栏目,按提示办理。

全国首创“备案管理,免于现场检验”

对进口原产于台湾的一般成套设备及单机实施“备案管理,免于现场检验”措施,也属于全国首创。该举措的创新点在于,一般成套设备由原来的企业备案和批批检验,如今改为企业产品备案和企业自验,免于现场检验。截至2017年2月,共完成进口成套设备检验184批,涉及金额2233.54万美元,为企业节约通关使用时间8832小时,节省成本60%以上。

全省首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

一直以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及人身、损坏财物事件时有发生,而当事人往往遭遇申诉难、索赔难。为破解这一难题,福州市综治办在全省率先创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以政府出资投保的方式,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毁物造成的后果,通过保险理赔形式来减少损失。

福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成立 系福建首创

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福州市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和内涝防治工作从分散向集中“出拳”转型,让“库湖河闸”水系,有了统一管理;明确调度部门职责,大大提高治水效率,相信以后福州逢雨必涝的情形一定会大大改善的。

全省首创中小微企业转贷模式 节省千万元融资成本

福州政府出台引导政策,授权专业机构作为转贷服务的管理人,与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有偿转贷服务,化解银行贷款坏账。

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等在榕18家银行机构已签订转贷服务三方协议,可以受理转贷“福州模式”。自2016年9月底启动后,运行4个月已为榕企节省大约千万元融资成本。

创新将成为福州市跨越发展的基础,众多创新的举措,也让福州获得了众多可喜的成果。

1、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

2016年6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其中福州片区将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福州新区,以省会城市科教资源相对集聚和多区政策叠加、开放创新先行的优势,以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技术转移、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在光电显示、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等领域,打造建成一批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2、福州GDP与领头羊泉州的差距缩小

福州市GDP与领头羊泉州市差距由2014年的564.19亿元缩小到2015年的519.63亿元,并进一步缩小到2016年的448.86亿元,差距缩小幅度加快。

3、福州成功申报“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2016年,福州市申报“十三五”期间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顺利通过国家海洋局、财政部评审,这将成为福州发展海洋经济、实现“海上福州”再出发的核心支撑。

4

2016中国TOP50创新城市新鲜出炉 福州上榜

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大会上发布的《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显示,福州排名中国创新城市第12名,入选“互联网+”十大标杆城市,并在“互联网+基础”“互联网+金融”指数中分列全国第5位、第10位。

魅力无限的福州城,将逐渐散发出浓郁“创新味”。你还知道福州有哪些创新的举措,或者你对福州发展怎么看?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