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自贸试验片区 政策红利促新兴产业建设提速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近两年,福州片区依托自身优势,紧紧抓住“多区”叠加的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机制创新 新业态加速崛起

在福州片区的福州保税港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一排排进口汽车整齐排列,客商往来不绝。自贸试验区挂牌后,该口岸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优势,不断刷新发展速度。

“去年我们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达到了3000多辆,成功跻身全国平行进口车商前十名。”作为最早进驻江阴港的汽车进口企业之一,银河国际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国渊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汽车进口量有望突破1万辆。

高效的通关效率和创新的口岸运行机制,是银河国际整车进口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在江阴港,全国首创的“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等监管创新模式,使得通关放行时间由6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通关效率居国内各整车口岸前列,同时可为每辆进口车节省1200元的运营成本;平行汽车保税仓储等利好政策,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经营成本。

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带来的利好政策,银河国际还瞄准了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吴国渊说,目前位于江阴港的银河国际汽车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中, 该项目建成后,将融合汽车口岸、汽车销售、综合配套三大业务功能体系,实现年整车进口12万辆,形成产值超800亿的整车进口口岸。

如今,江阴已成为全国最火热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该口岸已吸引135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其中10家车企被授予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资格。截至3月底,该口岸进口汽车11479辆、货值达4.82亿美元。

项目引领 注入发展新动能

在福建野马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中,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装配野马飞机部件,这里涵盖了涂装、复合材料、机加工、装配以及飞机总装下线的生产全过程。

“这样从源头到飞机总装下线的生产全过程流水线,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而且整机售价相比国外还要便宜百分之二十左右。”该公司总经理张晓峰介绍,全面投产后,野马飞机制造项目预计年产量达500架,项目进入稳定获利期后,营业总额预计达4亿元。

落户于福州片区福建多功能航空产业园内的野马飞机制造项目,占地45亩,总投资约2亿元,设立了野马600、610两款轻型运动飞机生产线各一条,用于生产并排2座轻型运动飞机。张晓峰说,公司已经收到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100架飞机订单,目前首架野马飞机已经组装调试完毕,将在6月份交付。

福建野马飞机制造项目正释放出具有规模效应的产业能量。张晓峰透露,下一步,福建多功能航空产业园将引入航空生产制造、航空运营、航空维修、航空培训等功能,打造成为我国东部最具竞争力的综合性多功能航空产业园。

激发活力 老企业寻得新机遇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曾为发射“神舟号”宇宙飞船作出贡献,开发的全塑型石英表机芯,打破了日本精工、西铁城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是福建自贸试验区里不折不扣的老企业。

在自贸试验区成立后,老企业找到了新机遇,本以石油石化领域的工业传感器为“主业”的上润,开始向民用传感器领域迈开了步子,发力“智慧水务”建设。

“我们设计研发了一套自来水产销差控制系统,形成一个强大的水务物联网,对水务进行智能化管理。”福建上润的相关负责人林仁祥认为,目前,全国城镇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极高,民用传感器的应用,将开辟一片新的市场。

谈到未来的计划,林仁祥信心满满,“上润计划投入3至5亿元,在福州供水管网中安装8万多个民用无线传感器等智能设备,用于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

在龙头项目的牵引下,物联网应用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链活力进一步激发,配套项目也纷纷落地。目前,福州片区内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如新大陆、福光数码、国脉科技、冠林科技、飞毛腿等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掌握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20多项。

物联网产业链条正加速推进向高端化跨越,2016年,福州片区物联网产值达540亿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