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一带一路”:融资需求为两岸金融带来商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大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大幅上升。2015年,大陆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18.2%。大量的融资需求也为两岸金融业带来了巨大商机。

日前,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和广北前来福建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畅谈“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两岸金融业如何合作共享商机。他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普遍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更多的市场需求将会得到有效的激发。陆资银行在资金规模、资金实力、服务网络方面优势明显。陆资银行海外布局加速,网络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相对而言,台资银行在专业化和精细化服务方面具有优势。两岸银行业如果能取长补短,就能够为两岸企业全球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和广北表示,前期相关陆资和台资银行签署的5+5银团贷款合作备忘录,为两岸银行业加强银团贷款发挥积极作用,鼓励两岸银行业开展多边和双边合作。另外,陆资银行在海外大型项目方面可发挥主导作用,台资银行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度参与。

和广北表示,海外融资是近期两岸银行业可积极合作的领域。去年中银香港牵头为台塑集团发行10亿美元的离岸债券,有不少台资金融机构参与。针对大型项目外包、投资、营运等特点,两岸银行还可在并购贷款、出口信贷、项目融资、IPO、私募融资、融资租赁等领域开展合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