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筹划在金门设训练基地

前天,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一行52人结束了今年第四次金门拉练。训练营营长、国内知名跑者、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副教授黄力生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过四次拉练的探路、考察和交流以及他本人多次参加金门马拉松的经历,训练营在金门设立训练基地和举办半马甚至全马赛事的时机已经成熟,今年的第一场半马比赛也正申请成为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

金马报不上名催生自己办赛想法

比厦门马拉松晚5年创办的金门马拉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陆跑者。金马去年11月开放网络报名时,竞赛组的5000个名额仅仅18分钟就被秒杀。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已经选拔好184名跑友,准备报名参赛,但是却没能报上名。

“金马名额紧张,为什么不能尝试跨海到金门办马拉松赛呢?”训练营营长黄力生凭自己的影响力开始带领厦门跑友来金门一次次地探路,并先后多次与金门县教育处、观光处、体育场以及金湖镇、金门大学管理学院的负责人沟通交流,金门方面对黄力生的想法非常认可,并就有关的细节逐一开始落实。日前,金湖镇镇长蔡西湖还专程到训练营下榻的酒店进行拜会。

金门适合打造马拉松训练基地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训练营已经先后四次赴金门拉练,每一次参加的人数都有增加。黄力生表示,“这一次到金门,正好碰上大雨,厦门跑友在金湖镇和小金门两次冒雨训练,总共完成了30公里的里程。第一天我们绕湖跑步,水鸟就在身旁鸣叫。第二天环小金门岛,身边就是稻田,空气都是香甜的。看到下雨,有些人跑步的兴致不是很高,但是跑到后面却意犹未尽。”

黄力生认为,金门岛比厦门岛还要大一点点,常住人口却只有厦门岛的四十分之一,非常适合打造成马拉松训练基地。金门方面也表示,金门荒废的兵营很多,这些场所可以作为训练基地。每年的寒暑假,训练基地可以接纳两岸的青少年进行跑步训练。平时,也可以吸引大量的跑友来休闲健身。

筹划半马并申请海峡论坛分会场

由于金门的酒店床位所限,每年一次马拉松已经远远满足不了跑友们的需求。去年,大陆的村跑也办到了金门。因此,对于黄力生提出的举办半马的提议,金门方面积极配合。此次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金门拉练,金门方面也一路绿灯。

黄力生透露,训练营已经向有关方面申请,今年的海峡论坛能否在金门设一个分会场,两岸的路跑专家学者进行体育休闲健身方面的研讨,同时举办第一届半马比赛。黄力生也希望能有对马拉松有兴趣的企业投身其中,共同把这个品牌办起来

责任编辑:谢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