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业成闽台合作新热点

厦门龙邦妇产医院、福建严复纪念医院、泉州颐和医院……2015年以来,一批台资医疗机构密集落地福建,凸显健康服务业成为闽台合作新热点。

福建省卫计委官员13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自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已签署23项协议,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正是其中之一。福建以对台独特区位优势,在鼓励支持境外资本入闽办医的同时,优先支持台、港、澳资本或服务提供者到福建设立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或独资医院。

2015年,福建加快推进社会办医,出台29条措施,通过一次性开办补助、床位运营补贴、人才培养补助、建立对口帮扶、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民营医院发展。受此医改政策影响,闽台医疗产业对接交流活动更加频繁;而闽台医疗产业对接合作加速融合,又成为福建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动多元化办医的一大助力。

在正于福州举行的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福建代省长于伟国表示,福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将创新投融资体制,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模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投资;落实和完善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促进包括健康、养老在内的各种消费。

去年12月,总投资额达5亿美元的泉州颐和医院奠基开建,这是目前台商在大陆投资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项目,也是由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投资的首个高端医疗项目。无独有偶,由台湾康德医疗联盟董事长黄炜峻创办的福州首家台资专业口腔医疗联盟企业,随后在福州开业。

据福建省卫计委介绍,目前,落地福建的台资医疗机构还有福州三江口医院(琅岐医院)、福建海西联合骨科医院,以及厦门安宝医院、爱尔丽(福州)医学美容门诊部、厦门湖里翔鹭门诊部和平潭医疗园区。

“落实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大力发展医疗和康复护理、中医药医疗保健、体育健身、健康体检咨询、健康养老服务等业态。”于伟国说,福建60岁以上人口约500万人,发展以养老服务业为代表的“银发经济”需求迫切、市场广阔,应鼓励多元市场主体举办健康养老服务机构。

于伟国所言为台资入闽进军健康服务业提供了指引,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也为促进闽台健康服务业对接释放红利。

根据产业发展规划,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需要依托大型医疗设备(保税优势)的医疗服务和养生、保健、健身与心理咨询等服务,并促进台湾生技产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科学中药(中药颗粒剂)等在福建自贸试验区销售,开展两岸中药材、中成药、新药、保健食品的相互认证。

除开放台湾医师在闽执业外,福建还出台《台湾药师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执业的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明确台湾药师通过大陆药事法规培训合格后,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执业。截至目前,台湾医师来闽短期执业已达1282人次,福建已办理台湾医师申请来闽资格认定270人。

责任编辑:杨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