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台资银行增至6家 “引银入闽”有突破

近日,“引银入闽”工程又传喜讯。1月5日,台湾银行福州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分行正式获大陆银监会批准筹建。到目前为止,在闽台资银行已增至6家,位居大陆前列,其中有4家落户福州。

为解决福建银行业组织体系结构不合理,尤其是缺少服务于小企业的中小银行及外资银行的问题,福建银监局于2012年提出“引银入闽” 工程,按照“引进来、走出去、沉下来、长出去”的基本思路,构建与海西战略相适应的银行业组织体系。多年来,福建不断积蓄力量,在“引银入闽”工程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其中不乏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等。

“引银入闽”造就“百花齐放”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就是众多“引银入闽”的成果之一。2009年底,稠州银行福州分行获批筹建,2010年5月11日正式对外营业。

通过6年的沉淀与发展,稠州银行福州分行已在福州五区八县设立8家营业网点,存贷款规模近50亿元。同时,稠州银行福州分行还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优化信贷结构,特别是在扶持小微企业成长上,还创新了多个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小微服务模式。据了解,至2015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比保证每年在70%以上,小微贷款客户占比保持在96%以上。

去年11月27日,广发银行泉州分行在泉州开业。在此之前,广发银行福州分行就已经在海峡金融商务区开始运营。多年来,广发银行在福建这片土地上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福建地区广发信用卡客户数已达到32.2万户,存量优惠商户200余户。

除此之外,还有恒丰银行、厦门银行、君龙人寿、渤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先后齐聚福建,形成福建金融业“百花齐放”的景象。

台资金融机构瞄准福建

其实,早在2010年就已有台资金融机构抢滩福建,抢占先机并以此为“跳板”,将业务范围辐射至内陆地区——2010年5月,富邦金控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联姻”,成立海峡产业投资基金,这是两岸首支产业投资基金。同年11月,由富邦财产保险与富邦人寿控股的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厦门成立。2011年5月,大陆首家由台资企业成立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在福建龙岩挂牌成立……

据了解,2015年1月,台湾合作金库福州分行开业,成为福建开张的首家台资银行分行。随着第一家台资银行入驻福建,台资银行入闽的大幕被徐徐拉开。同年,台湾彰化银行福州分行、台湾华南银行福州分行、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厦门分行先后在闽开业。

利好政策送东风

稠州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是稠州银行跨省布点的第二个城市,之所以会选择福州,看中的是海西经济区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以及福建民营企业众多、对台优势明显等。

去年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是上明确指出,将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在货币合作和沟通联络机制等方面深化两岸金融合作。

随着福建“四区叠加”的效应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看准时机,准备发力福建,而福建也正敞开大门,在鼓励本土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同时,欢迎更多外来金融机构入驻福建。

责任编辑:杨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