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兆民:打造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作为福建团唯一来自平潭的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对此感触尤深。

“平潭的变化日新月异。这里,从过去的偏远离岛一跃成为全国瞩目的创业热土,大量台胞到平潭投资兴业、安居乐业,外出打工的乡亲回乡建设闽台合作窗口和国家对外开放窗口。”张兆民说。

他介绍,当前,平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台商多、企业多、项目多、发展快。去年,接待重要台湾团组150多批次、近4000人,新批台资企业257家,同比增长63.67%;新增市场主体8761家,同比增长63.66%,其中新批外资企业299家,同比增长71.84%;到平潭考察的客商1000多批次,洽谈对接项目600多个,其中签约108个、总投资2075亿元;平潭GDP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1%,其中自贸试验片区GDP增速超过20%、固投增速超过30%。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自去年4月挂牌以来,突出对台优势,进行了积极试验创新。”他说,法制层面,成立了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探索采用台湾民商事法律调解涉台纠纷。体制机制层面,实施“两区合一”运作模式,打造简单政府;在两岸关检、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以及对台湾有关法人放低投资准入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创新。社会层面,在各领域集聚和丰富台湾元素,重点在培育两岸通道、建设台胞社区、聘任台湾专才、引进台湾媒体、建设台资专科医院与学校等方面进行探索。

“我们将朝着把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目标努力奋斗。”张兆民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进一步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方面,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

责任编辑:杨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