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才:深化四地自贸区检察合作对接机制

今天上午,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做客最高检举办的“看得见的正义”访谈时表示,上海检察机关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求,围绕以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引领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改革创新任务,进一步加大法治保障和服务力度。

“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落实上海市委关于加强金融、科技创新、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的要求,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张本才介绍说,上海检察机关制定了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的工作意见,确定并扩大了派驻自贸试验区检察室管辖范围,增设涉自贸民商事检察、行政检察等专业办案组;围绕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探索知识产权民事检察和刑事检察联动机制,推动建立专利、商标、版权统一的司法、行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共享平台。同时,以专业化办案模式开展金融检察工作,每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张本才指出,上海检察机关将拓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职能范围,加大对涉自贸试验区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力度。同时,深化沪粤津闽四地自贸试验区检察合作对接机制,加强互动交流,形成工作合力。

在强化对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司法服务保障方面,张本才说,上海检察机关将着力加强“互联网金融”犯罪专题研究,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的办理。同时,完善金融检察办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上海市金融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

张本才表示,上海检察机关将加大对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治预防工作力度,在办理新类型、新业态、新技术等涉及创新的案件中,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强化法治“孵化器”功能。

责任编辑:杨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