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让自贸区成为外商投资集聚新的平台

商务部近日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9个热点敏感问题。在谈到利用外资和如何看待外资通过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的问题时,沈丹阳表示,积极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沈丹阳表示,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2016年商务部将在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方面动更多的脑筋,下更大的力气。将从完善投资环境;把利用外资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结构相结合;加强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建设;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等方面推出一些具体政策与措施。

沈丹阳表示,跨国并购是当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关于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应当予以积极支持。在当前我国资源能源承载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鼓励外资并购,有利于盘活供给存量,有利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入国际领先的管理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进行解读。

记者:国企改革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热点话题,过去一年,我们讨论的比较多的就是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外资以并购的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对于国企改革和当前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意味着什么?

张建平:现在应该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和压力都是非常大的,而且现在也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目前就是我们无论国企也好,还是民企也好,非常急迫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必须要寻求到新的增长点,并且要让我们的企业拥有新的活力,那国有企业改革走向混合所有制,是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然后让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这样一个途径。

外资如果能够进入到中国的,并购中国的国企,然后跟国企共同发展对于完善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也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改革开放,外资企业它就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但是在那个时候外资企业基本上是以独资企业作为一种比较主要的形式,那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开放做出了贡献,就是换句话说它是发挥了鲶鱼效应,那么咱们第二轮,就是这一轮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外企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到国企当中,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入的参与和深层次的参与,双方之间都会有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我们来回顾一下,其实早在2003年,商务部就曾经表示,外资并购国企条件已趋于成熟,并且其中有大文章可作。目前外资以并购的方式来参与国企改革,您给大家梳理一下,目前我们成功的案例都有哪些?

张建平:应该说就是跟中国的国有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并购来比,外资并购中国的企业它的案例没有那么特别的突出,也不是特别的多,我自己知道的案例,比如说像美国的AB公司并购哈尔滨的啤酒这样一个案例,还有就是像孟山都并购中国的浪潮的这个案例,这都是比较突出的这个典型的案例,那就是最近这一段时间,应该说由于中国现在的东南沿海地区,咱们的那个就是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有限,然后发展空间也越来越有限,那么目前来讲新进入的很多外资大量的开始逐渐的以并购的方式来进行。

记者:那您觉得目前我国现阶段哪些领域的企业比较适合对于外资开放?

张建平:我觉得首先就是竞争性的行业,比如电子信息行业,并购浪潮的孟山都就是在这个行业当中,另外就是轻工和纺织的行业,还有像房地产的行业,机械,甚至于钢铁,比如我们有些钢铁企业,在现在这个,就是这个去产能的这个过程当中,然后进行一些资产重组引入外资我觉得也不是不可能的,包括像化工等,就是因为说中国现在拥有非常庞大的产业体系,所以除了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基础性的产业是中国必须要控制国有产业,市场竞争型的行业,外资进来应该都问题不大。

记者:1月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外资并购交易企业数量和引资规模双提高。沈丹阳介绍,尽管我国近几年外资并购呈稳步上升趋势,但规模和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尚未形成所谓"并购潮"的现象。您刚才也提到了,其实案例并不是特别多,那对于外资并购这样一个现状,我们应该如何来客观的看待?

张建平:外资进来在东部地区虽然说绿地投资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在中西部的很多地区,它的发展空间还比较大,那所以就是外资企业从这个投资效率的角度上来讲,它可能更愿意选择绿地投资的方式。我国企业并购市场现在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可能并购和绿地的方式是同时存在的。

再有一点中国的投资环境、并购的审批程序,也包括我们相关的商业服务,可能也都对我们并购的发展会有一定的制约的作用。虽然现在还没有出现并购潮,但是并购比重的加大的趋势和苗头已经非常的明显,将来肯定会朝着并购潮的方向去发展。

记者:另外沈丹阳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吸收外资规模总体呈稳步上扬趋势。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的数据),"十二五"期间吸收外资规模比"十一五"期间扩大了30%。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调查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中国继续被列为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首位。对于我国近年来外资利用的情况,您如何评价?

张建平:其实最近这些年当中,中国在联合国的贸发会议的这个报告当中,在我印象当中,差不多每年都是,就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国,即使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时我们在天津的那个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在那块做的调查也是中国是最受欢迎的,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那现在中国作为这个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的经济体,我们的每年的外资的流入的规模正跟美国其实在某些年已经是不相上下的,应该说我觉得未来由于中国的市场规模将会变成全球最大,我们的市场的潜力和发展机会也非常的大,中国的这种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中等收入的发展阶段,还有就是中国的经济未来仍然会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那么对于未来如何更好的利用外资,商务部也提到正在研究一些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未来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有哪些工作要跟上?

张建平: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是非常多的,第一个我想就是我们利用外资的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在还亟待完善,尤其是咱们在上海、广东一共四个自贸区,法律亟待修改。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服务业和制造业要更大幅度的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进一步的扩大外资的准入,第三在比如说反垄断这方面,我们要做到机制化和透明化,能够让外资有明确的预期,最后一点我也想强调就是目前来讲就是中国的投资程序的简化,就是对外资的便利化的水平需要不断的提升,四个自贸园区对中国来讲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加快复制推广,让它成为外商投资集聚新的平台。

责任编辑:杨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