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省自贸办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研究部署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先后在博鳌亚洲论坛、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等场合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和省政府党组会、常务会、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贯彻措施。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自贸办于12月18日下午召开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关于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及我省实施措施,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听取三个自贸片区、省五个专题组牵头单位及省有关单位有关情况汇报,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吴南翔对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有力的举措,将自贸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好试验任务。按照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化方案任务分工表要求,扎实抓好136项重点试验任务的组织实施。需要国家部委支持的55项试验任务,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在福建落地更多实质性措施;需要试验载体的,抓紧引进项目开展试验;已实施的,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出规模,做大效果,让好的政策真正产生好的成效。

三是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用好用足国家给予自贸试验区特别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注重“首创性”探索,加强改革系统集成,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福建自贸试验区继续成为最具竞争力、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和改革开放的标杆。抓紧梳理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是要进一步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沿海近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优势。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站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高度谋划、推动工作,在投资、贸易、资金、人员往来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推出更多对台、海丝方面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切实把福建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五是要进一步做大流量规模。落实好自贸试验区先行开放措施,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开展压力测试。加快推进台闽欧班列、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物联网、航空维修、基金小镇、机电设备、文化出口、两岸影视基地等重点平台做大做强,为全省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主持会议,福州厦门平潭三个自贸片区、省五个专题组牵头单位和省40多个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