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码商”热度全国排名第三 仅次于浙江广东

二维码支付很方便。

启动仪式现场。

12月5日,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新华社宣布联合支付宝启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码商行动”,将在品牌推广、市场分析、战略咨询、智库研究、展览展示等方面,为亿万“码商”发展壮大提供媒体资源服务,助力中国民营经济发展。

福建厦门的“码商”对此十分关注。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福建“码商”热度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浙江和广东。

全国共有1亿“码商”,七成为个体工商户

码商,就是通过二维码从事商业活动,并以其作为经营基础的商家,涵盖了从上百平方米的个体超市,到靠小推车做生意的摊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4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1亿“码商”,其中七成为个体工商户,三成为路边摊贩。

作为国家级媒体平台,新华社决定联合支付宝推出“码商行动”,为广大小微商家发展壮大提供媒体资源服务。“码商行动将让更多‘码商’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的红利,让他们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华社总经理室总经理张永平说。

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也表示,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小微经营者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今年5月,支付宝就推出了“码商成长计划”,为“码商”提供贷款、一站式进货服务及免费门诊保险等。10月29日,支付宝在福州举行的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上宣布,未来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对小微商家开展营销、培训和交流分享、贷款、保险等多方面服务。

厦门一商户使用“多收多保”

已报销2000多元门诊费用

在厦门,从事餐饮、服装、小超市经营的“码商”最多。“码商成长计划”推出后,厦门“码商”热烈响应,其中“码商”肖女士通过计划中的“多收多保”服务,报销了15次门诊费用。

肖女士和家人在火车站附近经营着一家沙县小吃店。作为70后,她对新事物、新技术接受度较高。她说:“我较早就使用二维码收款了,看到其他商家用支付宝,我也马上用起来了。”

去年,肖女士经朋友推荐,开始使用支付宝“多收多保”服务。“打开支付宝,搜索‘多收多保’,按步骤开通服务,在医院门诊看病、买药后,可上传医院发票申请报销。”她说,每次的报销额度上限是200元,今年已经用了十几次,报销了2000多元。

据介绍,利用人工智能的AI技术,“多收多保”57%的审核都由系统自动判别,实现了2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2小时到账,准确率高达99.99%。“非常方便,审核、到账都很快,不耽误事。”肖女士认为这是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好服务,并向其他商家推荐使用。

除了“多收多保”,“码商成长计划”还建立了类似于商家芝麻信用分的制度,通过贷款等服务帮助商家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商家贷款额度由大数据风控评判。蚂蚁金服还会送给商家类似保险的“准报销金”,帮助小微商家解决日常经营难题,商家如遇到二维码被调包的情况,损失可由蚂蚁金服承担。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