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自贸试验区深改创新再加码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5年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从1个到12个,从沿海到内陆,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建设质量,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以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层面在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之际推出新举措,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再推53项新举措

《若干措施》提出的53项措施主要涉及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旨在着力打通有关工作的“堵点”和“难点”。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11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若干措施》拥有推进简政放权、做好监管和服务、开展创新探索、注重国家安全四方面亮点。

唐文弘表示,在简政放权方面,53项措施中既有放宽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外籍技术人员比例、放宽人才中介机构限制等降低准入门槛的措施,也有授予自贸试验区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管理权限这类向地方下放权限的措施。实际上,在53项措施中,共有6处提到审批或管理权限下放至自贸试验区。

在创新探索方面,唐文弘指出,开展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的研究和探索,促进中欧班列业务发展,有望填补国际陆路运输规则空白。

谈及《若干措施》凸显出的诸多亮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自贸试验区改革的总体方向有两方面:一是更加开放;二是进一步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若干措施》提出的很多举措都是向推进“放管服”的方向发展的。

在崔凡看来,《若干措施》还有一大亮点,即提出了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比如允许劳务派遣员工从事企业研发中心研发岗位临时性工作、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非标准就业形式下劳动用工管理和服务试点等。“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重点日益从商品市场体系建设向要素市场体系建设转变,人力资源的有效流动和管理已成为改革试验中的重要内容。促进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使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更强。”崔凡说。

开放领域更广更深

《若干措施》共有12条涉及金融创新,包括允许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相关规定为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衍生产品等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介绍称,上述措施出台的主要目的是促进贸易便利化,为自贸试验区改革提供金融支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等。

徐忠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逐步缩短金融领域负面清单,在涉及金融牌照的全领域放宽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用审慎要求替代准入和资质限制,激发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推动资金更自由流动。

中国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指出,《若干措施》提出的53项措施中有9项涉及海关工作。其中,海关牵头或单独办理的有支持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业务、增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等6项,协办的有支持开展航空维修保税监管等3项。他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细化分解落实,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另外,对于不同自贸试验区,《若干措施》也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针对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出允许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相关规定向台湾地区金融同业跨境拆出短期人民币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保险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保险营业机构等;针对浙江自贸试验区,提出推动与大宗商品出口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油品等大宗商品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支持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供应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等。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自贸试验区开放的方向和擅长的领域不同,《若干措施》给予各自贸试验区差异化的定位,有利于发挥各地区的优势,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效率。

唐文弘强调,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统一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会同各地方和各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管理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深化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政治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