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单一窗口”加速推进促进贸易便利化

近期,国务院印发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要求,到2021年年底前,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单一窗口”功能覆盖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现在,这一工作正在加速推进。11月1日,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企业申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单一窗口”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也是提升口岸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参与塑造国际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平台。

驶入快车道

“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2017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在有效解决企业重复申报、多头申报,实现通关无纸化,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日前,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单一窗口”对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作用。

实际上,“单一窗口”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口岸营商环境,进而促进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近三年来,“单一窗口”建设工作连续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单一窗口”建设密集作出部署,其中5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单一窗口”在年底前实现全国所有口岸全覆盖。

根据目标,今年年底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将达到80%,2020年年底前达到100%。

白石表示,目前,“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与10个部委系统的连接和信息共享,已经实现了诸如货物申报、舱单申报、出口退税、税费支付、跨境电商、加贸保税等12大功能。而且,“单一窗口”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实现了“五个一”,即“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

日前,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功能正式上线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透露,原产地证书相当于出口货物的经济护照,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进口国通关验收的有效凭证,在贸易统计、关税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措施实施中至关重要。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功能融合了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服务特点和“单一窗口”多种业务一站办理优势,企业申领证书更加便捷高效。

深度惠及企业

24小时随时随地办理通关业务,24小时随时随地掌握全程申报状态,根据操作习惯选择单票提交或批量导入,填报数据一次录入、多次使用……这些都是外贸企业在“单一窗口”能够享受到的服务,而且“单一窗口”对所有企业实现了免费申报。

白石强调,“单一窗口”已经成为大通关领域和国际贸易领域最主要的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单一窗口”主要申报应用率已经由去年的30%提升到70%以上,累计注册用户达58万余家,总申报业务量超过1.2亿票。

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主任江小平认为,“单一窗口”对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有着重要意义。但是,打造真正的“单一窗口”需要各口岸通过单一的平台办理业务,全国平台要实现联网,所有批文在网上公开透明办理,最大限度地实现通关便利。

白石表示,“单一窗口”标准版去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没有建设地方“单一窗口”的地区,依托中国电子口岸平台部署使用标准版;已建成的地方“单一窗口”,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已经完成升级改造。下一步,“单一窗口”建设将从口岸通关领域向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延伸,要开展与银行、保险、邮政、民航、铁路等相关行业的对接,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将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优流程、减环节、简手续、无纸化,始终围绕企业获得感,高起点设计功能、高标准简化单证数据、最大化实现数据共享。不断优化完善功能和拓展服务,快速响应企业需求,便利企业使用,增强用户体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