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泉州开发区:聚焦“4+1” 为经济发展提质增速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4+1”产业,即智能装备、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电子信息、医药食品等4个新兴产业和1个高端纺织鞋服产业。

创新研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195名员工中,专职研发人员有42名,占21.5%。“近年来,黑金刚加大科研投入,致力于改进传统制鞋工艺,研究开发更加高效、节能、环保的自动化制鞋装备。比如,给鞋底刷胶这道工序,机器代工能让返修率从10%降到1%。”黑金刚董事长阙小鸿介绍,传统的鞋底刷胶生产线长达20多米,需要12名刷胶工,设备产能落后。黑金刚全球首创的PUR机器人智能喷胶系统采用3D视觉定位,喷胶精准,不但减少胶水浪费,还降低了有毒气体对操作人员的健康威胁。

除了做好产品研发,黑金刚还积极做好售后服务。2017年底,黑金刚利用AR技术推出一款智能眼镜,操作者只要戴上,眼前便能浮现出文字指示,还能听到语音提示。工程师可远程对操作者进行指导,声文同步进行,让操作者准确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AR眼镜还同时具备智能培训、车牌识别、人脸识别、人证比对等功能,可运用于工业、军警、旅游、航空、物流、能源、银行等行业。

行业翘首带动产业共同繁茂

“作为泉州唯一拥有整车生产资质的生产企业,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和市场非常有信心。”西虎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项目高级总监曲军旗的自信,源于泉州开发区党工委对“高精尖”项目的支持,更源于企业自身在人才储备、产品研发、制造控制、市场服务等方面的底气。

作为福建省重点项目,西虎汽车技术改造项目一期,预计于2019年12月建成并量产,首款产品是轴距达2815毫米的中大型SUV汽车。此次技术改造将主要提升新能源和传统燃油乘用车生产能力。根据预测,一期项目投产后规模为年产2万台SUV整车,年销售额将达近40亿元,税收预计可达2.67亿元。技改二期项目达产后,产能规模将达到每年6万辆整车,预计项目达产后年营业收入为88.5亿元,年税收5.1亿元。

“一个整车有近2000个零部件,这些零部件供应商非常愿意在整车厂周边设立工厂现场供货。”曲军旗告诉记者,目前,西虎汽车已与泉州开发区达成协议,在整车工厂周边预留50亩地,用于西虎汽车项目的配套用地。“我们的项目可以帮开发区招商引资,拉动上下游企业的加入和发展,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也是非常有利的。”

“以高质量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厚植新时代泉州开发区发展的战略优势。”近年来,泉州开发区紧抓“泉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开发区拓区发展”的宝贵机遇,以清晰的目标和定位、明确的发展路径和昂扬的姿态,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