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中国电子商务积极融入国际市场 助力传统经济转型升级

“2018全球电子商务大会”现场。

9月8日,“2018全球电子商务大会”在厦门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各行业的领袖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中国电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电子商务企业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大会以“凝心聚力携手新时代,继往开来创造新辉煌”为主题,围绕让电子商务在新时代奋进中创造新辉煌、数字贸易助推跨境实业互联、AI+行业商业新经济新发展等主要议题展开。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投资与创新司司长Dr.Bernardo Calzadilla在会上表示,全球工业领域正经历“新工业革命”,技术发展快速融合,而电子商务因其能够推动和确保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加快和扩大市场准入,提高经营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目前已被普遍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高达29.16万亿元,跨境电商已成为巩固我国贸易大国地位的重要支撑。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驱动下,全球电子商务与传统经济进一步融合,呈现出多元化、无边界化、服务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在壮大数字经济、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创新创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新的进展。

“直销的电子商务化为直销业务提供新工具,使其更加快捷、便利和易于操作,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端的工作效率。”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董永明说。

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则表示,义乌市场发展电子商务,有利于充分发挥义乌实体市场的优势,推动实体市场和电子商务的共同发展,为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出一份力。

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也指出,目前,中国电子商务面临着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发展不确定的三大困境。

未来的电子商务该如何发展?微软全球杰出工程师、(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提出,要打造“行业+AI”解决方案,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要进一步着眼从全球经济及市场状况和新时代发展理念来理解和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数字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童晓民说。

“2018全球电子商务大会”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支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主办。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