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第二十届投洽会:金钥匙 金招牌 金桥梁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如期而来。今年,它迎来第二十届。

从当初小小的商品展销会到如今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投资促进盛会,投洽会成为福建乃至中国的一张金字招牌,成为联通全球经济贸易与合作的金色桥梁。

投洽会从小到大,从地方走向全球,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缩影。

每届上万个精心筛选的投资项目,“一对一、面对面”对接,让全球投资者满载而归,对全球投资贸易起到卓有成效的促进作用。说投洽会是开启全球资本与财富的金钥匙,再形象不过。

投洽会规模不断扩大,从首届2.8万平方米到现在的13万平方米;成员单位不断增加,从首届36个增加到57个,从境内扩展到境外;平台不断提升,以2000年国际投资论坛诞生为标志,每年举办80多场专业论坛研讨会,投洽会成为全球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和投资信息集散地。

多年来,共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万名境外客商参会,4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3300多家跨国公司参会或参展,3000多位境内外嘉宾在800多场论坛研讨会上演讲。

今天,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全球投资合作共赢的大潮谁也阻挡不了。

投洽会开创了全新的国际投资促进模式,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促进平台,有力推动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

投洽会还大力推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合作,充分展示中国政府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的诚意,很好地展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通过扩大投资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繁荣的良好形象,有力证明了中国是维护国际经济贸易秩序的负责任大国。

“现在全世界随处可见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的身影,在这个方面投洽会功不可没。”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原副主任、厦门会展协会会长郑智说。

他说,2000年以后,国家实行更加开放的战略,投洽会适时调整办会主题,成为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重要窗口。此后,组委会不仅邀请国内有实力的企业,更邀请许多跨国公司来参会,为中外企业和投资者相互接触、寻求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为参会的国家和地区推介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提供了便利。

“最初几年,投洽会在莲坂富山展览城举办。平日里展览城显得很空旷,但投洽会一来,展位、客商、参展观众齐涌入,挤得水泄不通。”郑智回忆说,1998年,厦门市决定在海边填海造地,建造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2000年,会展中心首期工程投用,成为当时国内占地面积最大、展厅层高最高、单体体量最大的展馆。“那时候还有人议论,说把展厅建那么大太浪费了。”郑智说,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决策是正确的。随着投洽会规模不断扩大,展馆很快就变得拥挤起来,原属于城乡接合部的会展中心也成了繁华之地。如今,会展中心已建了四期,室内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

一会带动一产业。有了投洽会,厦门孕育出专门的办展办会机构,为会展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因为有了投洽会,厦门开始重视会议展览环境建设,也有了会议展览队伍建设与发展。”郑智说,最早办会时在全市找不到一家专业的布展公司,现已发展出上百家专业的展览服务公司,建立起一支专业的办展办会队伍。

投洽会规模越来越大,展览综合环境越来越好,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厦门也成为国际投资信息的高地。有学者认为,投洽会从单一到多元,蕴含着非常清晰的发展思路和战略规划,有着非凡的审时度势的感悟力和把握机遇的洞察力。

投洽会一开办,厦门就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办好投洽会”“为中国加强对外经贸工作服务,为做好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各兄弟省市招商引资服务”。如今,厦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国际交往频繁,对台区位优势显著,获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最佳会奖营销目的地。

投洽会办在厦门,为厦门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厦门团投洽会签约成果由1987年的合同外资2000多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合同外资15.1亿美元,利用外资水平、对外开放水平大大提升。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厦门旅游接待7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60亿元。

三十余载风雨兼程,投洽会成为国际资本寻求投资合作的金色桥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份、70%以上的设区市、60%以上的县市区先后来到投洽会寻求合作机会。

投洽会以全球投资促进为主题,以展览展示、论坛研讨、项目对接为形式,以突出国际性、突出全国性、突出对中西部宣传推介、突出两岸经贸交流为特色,被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为全球唯一的规模最大投资促进类展会。

澳门宝龙集团是一家综合性大型企业,格外看重投资项目对接会的作用,积极参与每届投资项目对接会,收效显著。2004年首次参加投资项目对接会,宝龙集团与安徽安庆市、河南郑州郑东新区和山东泰安市的项目方接触,会后继续合作洽谈,分别于2004年12月、2005年1月和2005年4月达成投资协议,投资总额分别为10亿元、15亿元和12亿元。

不办展会的时节,打造“永不落幕的投洽会”,通过举办投资万里行等活动,组织参加投洽会的客商走进国内多个城市,实地参观考察、洽谈交流,最终推动投资合作。

2015年11月,投洽会走进湖北襄阳。汉美投资与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达成合作,将大陆的铁皮石斛运到台湾进行深加工,占领欧洲市场;2016年4月,投洽会走进陕西。厦门又一城与大广天下对接洽谈,达成共同开发打造“一带一路”食品安全平台协议……

类似的考察投资活动还有不少。投洽会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招商引资的前台。

投洽会还突出对台优势,架起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台湾一直是境外组团最多的一个地区,每届投洽会均吸引数千名台商参会,会上签订的台商投资项目逐年上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