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黄菱:不忘初衷 不断提升投洽会国际性开放度

在投洽会即将迎来第二十届盛会之际,如何总结好现有经验,在如此重要历史节点获得更好的提升发展?日前,《厦门日报》记者专访了投洽会组委会会务部原部长黄菱。在曾连续多年参与投洽会组委会工作的黄菱眼中,投洽会就像一个长大了的“孩子”。随着投洽会一路成长,它给厦门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黄菱认为,投洽会到了一个发展的重要节点,要不忘初衷,持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立足国际性,秉持合作共赢、务实开放的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投洽会打造成国际参与度不断提升、办会机制与组织方式不断创新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

问:投洽会伊始,曾有人说是“小城办大会”,如今厦门已经成为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投洽会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答:投洽会对厦门的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多年来,通过投洽会的举办,整座城市的软硬件设施大大提升,酒店设施及服务水平、城市道路的基础设施和景观等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国际商务人士纷至沓来,市民素质、文明程度在交流交往中也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后来,越来越多的高端化、国际性会议选择在这里举办,对厦门的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由此不断训练、完善和提升,形成了知名度越来越高、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备、城市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的良性循环。

更重要的是,如今厦门会展产业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源于投洽会。为办好投洽会,我市培养了一支精干的办展办会队伍,拥有一整套完善的办展办会综合保障流程,更形成了包括规划策展、组织接待等会展全产业链的企业集群,能够根据不同规格要求提供完整的一条龙服务。

问:您提到,投洽会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办会机制,请您介绍一下它的特别之处?

答:我觉得投洽会办会机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开放度。为了使投洽会更务实高效,使国家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能够在一个相对集中、有影响力的平台去发布,让全国零散的招商队伍形成一支有形的力量,投洽会举办之初的办会机制就是以“自愿参与、平等互利、东西互补、部省联手、共同发展”为基本原则,采用各省作为成员单位的成员制。后来渐渐走向国际化,开始吸收联合国工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参与进来,信息资源共享,就形成了投洽会开放度高、包容性强的办会机制。

综合保障协调机制的核心是联动性。一个国际性会议展览是一个重大系统工程,涉及公共安全、交通组织、城市软硬件建设甚至旅游领域内的所有因素,因为投洽会,我们建立起了一套区与区之间、区与市直部门等各部门之间的完整的联动综合保障机制。

问: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涌起,投洽会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答:投洽会举办至今历经了几个飞跃性的重要节点。2000年举办第四届投洽会时,国家实行更加开放的战略,在过去办会基础上整合成“展、谈、会”三大板块,转型升级后投洽会办会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2006年又是一个重要节点,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我们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投洽会通过扩大国际招展吸引更多国家来参展、推介等,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不仅是狭义上创造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提供信息平台,更实现广义上的“走出去”,促进第三方国与国之间的招商引资。随着开放领域的扩大,投洽会的招商引资领域也由之前的多数是制造业,逐渐开始涉及服务业领域。到了2010年,随着网络经济发展,投洽会正式开通“网上投洽会”,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投洽会”。投洽会国际投资促进的高端舞台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和参与,在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国际资本流动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