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外资到资进度全省第一,漳州靠什么?

位于龙海市港尾镇的台资企业正新(漳州)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厂区航拍图

位于漳州芗城区的台湾企业——雅歌乐器(漳州)有限公司,调音师在调试吉他音准。

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内的台企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程师在调校产品。

近日,记者从漳州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漳州市新备案外资项目47家,注册合同38.8亿元,同比增长31.2%;验资到资24.3亿元,完成序时进度达60.0%,居全省设区市第一位。

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政策暖风频频吹向外资,未来外资利用实现新增长可期。探寻漳州政府部门对外资引进的重视,或可见一斑。

产业布局 吸引外资落地

8月27日,南靖今年第四次项目现场再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29.2亿元。签约项目包括智能风机、新硕数控机床、奕桦酵素、东钜精密机械、捷流阀业等5个台资项目。这是南靖引进外资的新成就。

早期,漳州的产业布局按方位划分,沿海一带漳浦、龙海、东山、诏安,均以渔业谋生,内陆县区南靖、平和、华安、云霄等,以发展农业为主,而渔业和农业间,穿插进行工业生产。

就南靖而言,当地精密机械产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以万利达为首,掀起一阵电子工业发展热潮,为当地奠定工业基础的同时,启发了当地政府对外招商引资。而后制定了《南靖县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将土地规划为集中发展机床绿色铸造、高精密加工中心、高精密数控机床、旋转工作台、刀库、电主轴、丝杆及机床零部件等项目。

待开发的工业用地与台湾精密机械的发展经验结合,南靖对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作了总体规划。并出台《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发展十条措施实施细则》,为招引外资打出政策红利牌。这是营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漳州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跟科技进步步伐,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都需要继续利用好外资。为了做好引资工作,营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成了漳州首要考量的问题。

为此,漳州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规,确保政策法规执行的一致性,不擅自增加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限制,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制度改革,按照内外资企业统一标准的原则,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此外,漳州积极利用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国际资本投资福建项目对接会等招商平台,活跃招引外资项目。

“我的先辈们曾经在南靖县船厂镇生活过,这次项目签约像是冥冥中注定要我落叶归根。”当天签约的御翔顺消防设备项目负责人吴尚桦说,他曾考虑将项目投产在大陆多地,但当一行家乡人莅临台湾向他取经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把事业带到家乡发展。有家乡的政策红利助力,该项目签约仅不到一年就投入生产。

吴尚桦说,搭载着漳州高速发展的列车,相信企业能更高效地运作起来,每一位来漳投资的外商都应对此抱有信心。

区位优势 促台资成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漳州台资项目显著增多。全市共新备案台湾项目30家,占比达63.8%;注册合同金额21.5亿元,占比达55.4%;验资到资金额为7.3亿元、占比达30%。

相较于其他地区的外资引进情况,台资在漳州引进外资中,占了较大比重。这是漳州的区位优势以及其与台湾源远流长的关系决定的。

去年初,共享单车产业如燎原式兴起,其热潮也惠及位于漳浦县旧镇的自行车产业园。2015年,漳浦自行车产业园规划面积800亩,拟规划建成可容纳20多家企业,高档自行车整车生产及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而产业园一期引进6家自行车配件生产企业,均为台资企业。

“刚投入生产之际就拿到了共享单车的订单,这批订单为企业落地带来第一桶金。”漳浦玮柏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恩泽说,企业以生产自行车配件为主,销往欧美国家。但由于共享单车的兴起恰巧在投产的节点,因此,共享单车只作为产业过渡,生产到第三个月就停止接单,回归海外市场。

然而,玮柏公司浅尝辄止,却引来同行台资企业的关注。

“自行车产业在一二线城市,因其场地租金,劳动力等成本几乎与企业收益持平,企业发展缓慢并且存在诸多受限。”赵恩泽坦言,这是自行车台资企业的通识。选择漳浦正是因为当地的政策优厚,给了企业一定的发挥空间。

作为吸引台胞的主要磁场,漳浦县发挥了自身的优势。今年,玮柏再投资500万元,生产自行车配件机床。而紧随其后的品琦运动器材(漳州)有限公司、元富五金制品(漳州)有限公司等8家新增自行车台资企业也相继签约,入驻漳浦自行车产业园。

据粗略统计,玮柏仅生产自行车零配件的年收益约达1亿元。赵恩泽表示,要形成完整的自行车产业链,大概需要15个企业加盟,若园区内能够协调生产整车再行销售,成本缩减且利市三倍。

当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成为区位优势时,产业亦能“以商引商”,反哺城市。漳浦自行车产业园在省内占据有利市场,其发展前景也被众多投资外商看好,其中以台资为主。近年来,台资项目作为引入的外资主力,极大提升了当地的外资利用。

利润循环 外企主动增资

“目前生产的不锈钢产品需要运往国内外多家冷轧厂,由厂商代工完成冷轧动作后,再出售不锈钢产品。等到今年的冷轧生产线启动后,就可以自己加工,直接售出不锈钢的最终产品。”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的福建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从事不锈钢行业,从炼钢到热轧,再到酸洗,最后完成冷轧项目,才算完整,才能够实现产业垂直整合。

据了解,该企业冷轧项目二期今年开工在即,再为项目增资5亿元,项目总增资共计17亿元。其中,将新上鼓励类节镍不锈钢制品项目。

没有一定的规模,外资的作用和意义将受到局限。为提高利用外资实效,今年5月,漳州市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八条措施》,对新设外资企业、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鼓励外资企业用所得利润再投资、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设立外资金融机构等八个方面给予企业优惠扶持,是目前为止漳州市对利用外资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

而为鼓励企业增资,漳州通过深入走访企业送政策上门等举措,拉动企业将未分配利润再投资,实现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漳州市共办理增资外资企业20家,增资额(注册外资)为27.3亿元,占合同外资总额的70.41%,且已到资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仅东山远隆食品有限公司、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等企业未分配利润再投资总额就达到6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32%。

企业未分配利润再投资总额持续增加,意味着什么?漳州市商务局投促科科长钟志伟分析说,在漳州落地的外资企业,少不了理性且中立的投资者,在投资环境相对保守的大环境下,仍加大投资,实则说明当地营商环境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漳州发挥外商投资在稳定经济运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增加了外资利用的可预期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