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成经济增长主引擎

今年1至7月福建省新产业新业态增势良好,全省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77.7%。林先昌/摄

记者从福建省经信委获悉,今年1月至7月福建省新产业新业态增势良好。其中,部分高端智能产品、工业新产品生产快速,全省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77.7%,智能手机增长410.4%,光电子器件增长153.8%,增速分别比上年全年提高422.4个百分点、407.5个百分点和58.7个百分点。超前培育新动能,让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会指出,要把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发展提速、比重提升,成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能。要抓龙头培育,促进龙头企业快速成长,提升产业基地聚集能力,做优做强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双高龙头”“独角兽”和瞪羚企业。

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福建把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按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部署,制定《福建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去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营业收入)13604亿元,实现增加值3721亿元,增加值占2017年GDP的比重11.52%;其中占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673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2.8%。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实现强劲增长,产值分别比增28.7%、23%和21.5%。

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去年,“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跃居全球第一。凭借掌握15分钟快充、250Wh/kg的高能量密度电芯、1500次超长循环寿命等领先技术,企业如今已与德国、美国等国际顶级车厂及国内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得益于宁德时代的磁吸效应,总投资约100亿元上汽集团乘用车项目也落地宁德,计划于2019年10月正式投产,产量可达30万辆。金龙龙海基地一期2万辆新能源客车迁建项目已开工,云度新能源首款产品上市销售。

南平巨电新能源大容量锂电池项目投产,核心技术属国内首创, 位于漳州的猛狮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等一批产业链项目也正加速推进。截至目前,福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已达850亿元,未来有望成为福建省新兴主导产业之一。

“宁德时代的龙头带动作用已经开始在闽东地区显现集群效应,这种榜样力量对福建各地具有借鉴和效仿意义,可以预见未来其他地区也会培育类似的上市企业。”福建发改委相关人士此前对媒体表示。

省经信委相关人士指出,福建强化项目带动和示范引领,推进新兴产业聚集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有产业集群达31个,其中,产值达千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21个。

去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75. 6亿元,增长23%。集成电路方面,列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的泉州晋华、厦门联芯、三安光电、莆田福联、福州福顺等项目加快建设,矽品封测、芝奇模组、通富微电、美日丰创光罩等上下游项目相继落地,产业链逐步完善,形成以沿海一带为主,厦门、福州、泉州为辐射高地的产业格局。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正加速发展布局。去年,全省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1081.5亿元,增长21.5%。石墨烯产业超前布局,已培育72个技术研发团队和200多个研发、产业项目,形成了以福州、厦门为创新核心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晋江和永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三区”发展格局,成为我国石墨烯产业重要发展区域。稀土磁性材料、激光晶体材料等产品产量和技术居全国前列,永磁电机已进入开发阶段。

智能制造产业取得新突破。部分企业采用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柔性生产、小批量定制等智能制造技术或制造模式进行改造升级,数控技术和装备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实施“机器换工”。佳泰数控的高速钻攻机、五轴机床等产品占据国内领先地位,中科中涵的激光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