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将从六大方面对空港口岸通关时效进行全面改革提升

进口

●理货时间不超过5小时

●空运快件分拨流转时间小于40小时

●邮快件监管中心从高崎机场进境货物平均申报时间小于45小时

出口

航空口岸出口货物从运抵货站到通关放行,平均为5小时

制图/张平原

为重点提升我市空运进出口邮快件物流效率,提高厦门国际货运航空枢纽竞争力,近日厦门市口岸办发布了《提升厦门空港口岸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从根源上解决影响航空口岸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短板问题,力争实现我市航空口岸货物整体通关时效进入全国十大沿海城市航空口岸前三名。

[ 六大方面提升通关时效 ]

根据《方案》,我市将从提前申报、即时理货、分拨提速、通关保障、应急处理以及信息化提升六大方面对空港口岸通关时效进行全面改革提升。

在提前申报方面,鼓励并推动报关企业改变作业习惯,推广空运进出口货物提前报关作业模式,实现口岸物流和监管并联作业。在通关服务方面,实行航空货运口岸和邮快件监管中心7×12小时通关和全天候预约通关,机场海关、海关驻邮办随到随验(检),实现快件操作流程顺畅进行。

同时,《方案》重点强调了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如持续推广电子货运和海关新舱单升级,以信息化手段提升货物处理效率,缩短货代操作时间;升级邮快件监管中心原有卡口,完善邮快件智慧物流平台,提高卡口通行效率,保障进出货物24小时自动通关需求等。

[ 实行口岸物流限时作业 ]

根据《方案》,我市将梳理空港口岸各环节物流作业时间,各单位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各自作业,实行口岸物流限时作业。在进口时间方面,预计分两阶段过渡,最终实现理货时间不超过5小时,空运快件分拨流转时间小于40小时,邮快件监管中心从高崎机场进境货物平均申报时间小于45小时。在出口时间方面,经过过渡期,逐步实现航空口岸出口货物从运抵货站到通关放行平均为5小时。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