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省商务厅:引资本抓共建促共赢

全力招引外资是加快推进两个经济协作区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研究制订今年全省促进外商投资活动工作方案时,省商务厅就围绕福州厦门这两个龙头,策划设计3场重大招商活动。2月和5月,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和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已分别成功举行,谈成一批投资项目,对接项目总投资分别达2813亿元和1470亿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将在厦门举办的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三大主题,借助“9·8”投洽会大平台,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闽西南经济协作区要发挥“家门口”的优势,促成更多项目成果签约。

开发区是我省利用外资的重要载体,2017年,全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139亿元,约占全省37%。加快推进两个经济协作区发展,必须支持开发区合作共建、联动发展。目前,省商务厅正在研究制订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着重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平台、服务等向开发区集聚,支持两个经济协作区内相关开发区开展合作共建,分享共建园区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和税收收益;支持两个经济协作区内相关开发区参与联合组建市场化运作的股权基金,对成长性好、前景可预期的境内外创新型产业项目或企业进行战略投资。

推动电商与传统产业融合,也是发挥两个经济协作区各自优势、补齐短板、打破时空界限的有益尝试。今年初以来,我省着力提升跨境电商服务外贸和产业发展能力,积极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营造闽东北、闽西南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助力外贸转型和传统产业升级。同时,加快建设广泛分布在闽东北、闽西南欠发达地区的国家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完善县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