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创新+项目,驱动工业“质”“量”齐升

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累计增速创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十一个季度新高,高于全国平均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东部地区第1位,顺利实现“双过半”并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比增速创新高更可喜的是,产业结构优化的趋势更凸显。

数据显示,1—6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高技术行业分别同比增长15.7%、13.5%,分别高于规上工业6.8个、4.6个百分点;从用电来看,半年来,我省工业用电量7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其中电子工业用电同比增长41%……这些均凸显我省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的态势。

产品销售数据也彰显这一趋势。上半年,一批高技术工业产品也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3.7倍、智能手机同比增长6.3倍、光电子器件同比增长2.5倍、平板电脑同比增长1.75倍、计算机同比增长43%、锂离子电池同比增长31.6%。

另一组数据则透出当前我省工业发展的“质”“量”齐升。据统计,1—5月,全省规上工业利润1252亿元,在去年同期20.2%的较高基础上继续增长14.8%。而上半年,全省工业税收645.8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电子信息增值税直接收入增长61.4%。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与项目带动的同频共振。

创新方面,上半年,我省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累计加快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建设;召开产学研专场对接会5场,成功对接技术项目296项,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26亿元;加快智能制造试点示范,8家企业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551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占全国总数的26.9%,数量居全国第1位。

同时,通过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军民融合项目对接会,我省对接和签署一批好项目。其中,数字经济项目400个、总投资3440亿元;军民融合项目131个、总投资1090亿元。另外,通过出台第三方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举办第八届民企产业项目洽谈会,上半年全省共新对接民营企业产业合同项目900个、总投资4885亿元。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7%,较1—5月提高6.2个百分点。

“当前,从我省情况看,工业运行面临产业转型升级不快,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土地、用能、人工成本仍然较高,项目接续不足,研发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经信系统将研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降本减负、推动军民融合等政策举措,抓好707项省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建设,保持工业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出台产业集群发展政策,落实省政府《新一轮促进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确保今年“专精特新”入库企业1万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40家;加快推动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士兰微芯片和半导体等重大在建项目建设,跟踪推进数字峰会、军民融合项目对接、民企项目洽谈会等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强化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产业基金招商、第三方招商,持续对接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我省还将深化闽东北、闽西南两大经济协作区产业梳理,积极谋划对接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促进协作区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协同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