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多措并举激发投资活力 多个社会领域行业将放宽准入条件

社会领域的发展活力,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密切相连。近日,由市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泉州市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意见》包括“扎实有效放宽行业准入”“进一步扩大投融资渠道”“认真落实土地税费政策”“大力促进融合创新发展”“加强监管优化服务”5部分共38条措施。

泉州民间资本雄厚,随着医疗、教育、养老、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行业的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社会力量有望参与到更多重大民生项目中。

医疗方面,我市将发展健康产业,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慈善机构、保险机构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医疗机构,吸引港澳台企业投资办医,鼓励与外资合作办医,引进知名品牌医院举办合资合作医疗机构。

教育方面,将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举办学校或投入项目建设,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对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采取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税费减免等方面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扶持。

养老方面,将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投资建设符合泉州实际的养老服务机构及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城镇中闲置的厂房、医院、学校、培训中心、办公用房等经过一定程序,整合改造成符合相关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改造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且连续经营1年以上的,5年内可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土地使用性质也可暂不作变更。

文化方面,允许社会投资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文化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同时,我市将指导和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在创意开发和利用上下功夫,推动文创、演艺、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与旅游资源融合,充分发挥博物馆馆藏文化资源和泉州地方历史文化优势,扶持文创企业发展,创造性开发特色文化创意产品。

体育方面,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兴办公共体育设施,对民建民营体育场馆公益性对社会开放,符合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条件的,将给予一定补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