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漳州践行“生态+”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外地游客常说,来漳州南湖玩,最合适的玩法就是“发呆”。

在南山文化生态园里依湖而建的“发呆处”,由几十级台阶堆砌而成,台阶的宽窄、高低各不相同,几个“萌萌的”发呆雕像立在上面。坐在台阶上眺望湖光山色、天鹅戏水、荷花亭亭,可感受到休闲发呆的轻松愉悦。

南山文化生态园所在的地方,在漳州主城区的最南端,也是漳州工业的发祥地,曾密集分布着国营面粉厂、油脂厂、香料厂、漂染厂等13个厂。名声在外的片仔癀、水仙牌风油精便诞生于此。

难以想象,一年以前,这里还垃圾遍布,湖水黑臭。南山生态文化园践行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功能修补等理念,日渐把这里打造成“碧水环青山、花海拥古刹、丹霞伴秋色、乐活享南山”的生态图景。

“南山文化生态园项目是‘生态+’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我们要拓展生态特色优美的城市新空间。”据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建进介绍,目前整个项目的一期生态建设基本完成,“+”的部分在建设过程中和往后,会适时加入。

因电影《云水谣》而广为人知的漳州南靖县云水谣古镇,13棵老榕树组成福建最高最大最集中的千年古榕树群。沿着榕树下已被踩得十分光滑的鹅卵石古道,脚步会不自觉地慢下来。

近年来,漳州市政府将云水谣与当地土楼资源结合,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产业。2017年,包括云水谣在内的南靖“福建土楼”景区,接待游客达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人民币,下同)。

“生态+”环境理念的践行,正在为漳州市民、外地游客展现宜居的“慢城市”;而翻开这座城市的另一面,城市竞争软实力的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又在为这座城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带来“加速度”。

两岸合资合作的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自去年底开工以来,正快速推进。漳州市相关单位的负责人直接到工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项目计划在2020年6月30日建成投产,将成为两岸合资合作规模最大的石化产业项目。

2016年5月,漳州成为福建唯一入选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城市。借此契机,漳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自主改,在建立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形成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开展探索。

在漳州高新区,每周7天都实行24小时服务的“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为企业带来了便利,提供从接洽、入库、筛选、部门联动,到项目签约、接转的全方位服务。

总投资5亿元的力鼎光电光学镜头就是通过“商务110”与漳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相识,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签约。“在多次对接过程中,‘商务110’实时采集我们企业的信息进行跟踪对接,针对专业性的问题还会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给我们最专业、最详细的解答。”该项目业主说道。

据漳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友介绍,目前“商务110”平台已入539个项目,总投资额6557.99亿元。成功签约世界500强Oracle(漳州)技术人才双创基地、物联网示范园、分布式能源等35个项目,总投资额近120亿元。

“商务110”和“会审制”改革、国地税联合办税、“即报即放”出口食品检验检疫等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漳州在全国首创的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四检合一”也获国家质检总局推介。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使漳州成为“2017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之一。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