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泉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传统产业跑出“加速度”

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我国的制造业强市。在这里,一家家传统企业正在紧跟智能制造步伐,驱动产业创新发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福建泉州正在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23日,记者实地探访泉州九牧陶瓷智能研究院。只见一台台制作精密的仪器,有条不紊地制造马桶胚型。

记者还在这里注意到了一款搭载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马桶。该马桶可以实现语音控制,与使用者进行智能交互。另据介绍,该企业生产的马桶同时配备生命体征监测传感器,在用户使用马桶时可实现血压等数据测量,还可通过尿液分析,实现疾病预防和验孕的功能。

相较于传统车间,智能制造车间有何特别?

九牧集团负责人林孝发告诉记者,通过高压成型系统、脉冲气流干燥系统、机器人施釉系统等组成的智能化生产线,颠覆了传统陶瓷的制造模式,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模具使用寿命提升600倍以上,生产效率提升65倍。

九牧的“智能化”发展之路,其实只是泉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据泉州市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市每年投入近1000亿元升级生产设备、改进技术工艺、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全市规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近50%。

在泉州,这种由创新跑出发展“加速度”还围绕转型升级,推动供应链整合、行业协同发展,打造的一个个产业生态圈,影响力正不断波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位于南安市的泛智能家居产业联盟项目“泛家居小镇”,便是在这一背景下催化出来的新产物。

泛家居小镇规划面积3公里,是以“政府+联盟+公司”三位一体运作的产业项目。该项目立足南安自身产业优势,将石材陶瓷、水暖厨卫、家具制造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集中展示,依托泛家居产业联盟上千家企业,打造线上线下的产业供应链,提供“厂家直销、一站式采购、一体化服务、个性化定制”的新型家装整体解决方案。

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相关负责人说:“家装市场的C端流量是低频的,老百姓可能20年才换一次装修,而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正是致力于破解地方经济增长缺乏新动能,企业销售渠道窄、创新能力差,用户采购程序繁琐、缺乏体验、成本趋高等多方等痛点。”

目前,该项目开始发力“一带一路”市场,与印尼、埃及、印度、柬埔寨、澳大利亚、约旦、阿联酋、沙特等10多个国家地区签订一系列采购协议。其中,和约旦的一笔合作涉及采购金额高达5亿元人民币。“‘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机遇,例如肯尼亚正在主动和我们谈合作,我们会在这些国家复制泛海项目的产品、模式。”上述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