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 探索对台合作新模式

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24日,《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化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实施。6月11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邀请了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福建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负责人,对《深化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发布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的措施,记者注意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进一步探索对台合作新模式。

福建自贸试验区于2015年4月21日挂牌运行,三年来,基本形成了对台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体系,先后推出了71项对台先行先试创新举措。在市场准入、财政补助资金申请等探索实施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在参加社会保险、个人金融、注册个体工商户等方面实施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建立了最便利的台湾商品通关模式,实现货物快速放行。

“台湾水果实现上午采摘,下午在福建上架销售。”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说,三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台资企业2000多户,占全省新增量一半以上。这些探索促进两岸货物、服务、资金和人员往来、创新创业更加便利,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积累了经验。

《深化方案》在发挥福建沿海近台优势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创新闽台产业合作机制、创新通关合作模式、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继续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探索实施“一区两标”等五个方面。

《深化方案》发布后,福州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提出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探索对台合作新模式,共推出47项改革措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告诉记者,改革措施包括“扩大对台开放”“深化榕台产业对接”“深化榕台金融合作”“建立通关合作新模式”“赋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等6个方面内容。

厦门片区共计推出132项贯彻落实《深化方案》,突出深化对台经贸合作,探索在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对台开放,深化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台合作。鼓励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加强厦金深度合作,建设厦金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推动厦金游艇自由行常态化。

平潭片区经过三年的先行先试,基本构建了以“一岛两标”为指导的对台开放模式。平潭片区初步制定了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将深入推进“一岛两标”,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探索建立招投标双轨机制,建立台湾籍专家库。支持台资养老服务机构、医院等享受与内资社会福利机构、公立医院同等政策待遇。做优做强台湾创业园、小贸市场、北港文创村、台湾文化广场等载体。拓展两岸交流交往新渠道。包括:赋予台湾同胞在台胞社区更大的管理权限,招聘台湾专才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舜杰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平潭设立两岸执业资质资格鉴定中心,出台了《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实施意见》,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计划于今年7月中旬前全面试行,8月全面实施。”

“我们将认真研究两岸在规划和工程建设方面的差异和等效标准,借鉴台湾地区的规划及工程管理体制,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经验。”钟木达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将在深化对台合作交流中继续探索前行,着力打造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