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规范自贸区旅游购物市场秩序 3400余套三无产品被查扣

“现场能处置的,现场就处置;现场能采取有效措施的,就得立马采取。”5月25日,厦门自贸委综合监管和执法局联合厦门市旅发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局、市消防支队、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开展自贸片区旅游购物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以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自贸片区旅游购物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

联合执法行动前的动员大会

现场执法:3400余套三无产品被扣 无消防手续被罚

当天,联合执法人员先后来到位于象屿保税大厦二楼的乳胶产品体验中心、象兴四路22号102的一家乳胶产品店、乔丹广场二楼一家翡翠珠宝店等场所,对各个购物场所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无消防审批;是否无证经营、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执法。

在乔丹广场二楼一家翡翠珠宝店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场所保安室存在“三合一”违规现象,当场要求其撤掉床具等物,并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临近中午时分,执法人员来到高崎机场天垣自贸广场二楼一家丝绸店,发现该店存在不少违法行为。

“这家店之前是一家卖乳胶产品的,被消防处罚过。”据市消防支队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后介绍,之前的店是大开间格局,现在换了个公司承租,被改造成隔间式,店家没有去报消防手续,设计备案、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等手续都没有,且此处原本是仓储性质场所,不应作为公众聚集经营场所,店家无任何行政手续和消防手续。

针对这些情况,消防执法人员现场对店家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和行政执法通知书,要求其在6月1日前完成整改,并对店家进行现场消防安全教育。

随后,联合执法人员又发现店内蚕丝被、被套等物品,有的只标识了成分、水洗方式,却都没有商标、厂家、地址等商品信息,属于三无产品。

当天下午,联合执法人员查封扣押该店的三无产品,包括蚕丝被1606床、被子套件1720套。同时,将两套产品送去检测,等检测结果出来,将视情况对店家做进一步处理。

执法人员查封丝绸店

今后计划:想方法改策略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事实上,5月以来,自贸委综合监管和执法局已经组织对辖区开展了5次旅游购物市场秩序整治行动。5月18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厦门自贸片区旅游商品市场综合监管的实施方案》,强调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坚决遏制旅游商品市场乱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5月21日起,象屿保税区实施新规,要求区外未经批准的旅游大巴车不得进入辖区。持续不断地整治行动和举措,在规范自贸片区旅游购物市场秩序取得了一定成效。

“商家反侦查能力提高,还专门对执法人员蹲点盯梢、通风报信,躲避执法人员检查,这些确实给我们的执法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针对当天联合执法的情况,厦门自贸委综合监管和执法局张锡安表示,他们也在积极探索一些方式方法,调整策略,积极主动作为。下一步,他们将全面梳理辖区旅游购物市场存在的问题,除了日常整治外,还将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将监管层面更细化,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真正把自贸片区旅游购物市场秩序规范起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