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将自贸试验推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

国务院日前印发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先锋队、排头兵,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着力在制度创新上取得突破,将自贸试验推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

24日,福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53个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受益多、反映好的创新实践案例,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更好地应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进一步扩大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红利。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印发的方案中,提出了21个方面的举措,这正是福州自贸片区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评估体系和国内外先进,进一步推进系统集成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把福州自贸片区打造成为两岸经贸融合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标杆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目前,依托自贸试验区政策而创立的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已成为福建私募基金投资机构最多、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负责小镇运营的赛伯乐绿科投资公司福建区负责人罗玉琴表示,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将打造一个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投资项目平台,推动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表示,方案改革力度、广度、深度更大,开放的范围、幅度、角度更广,厦门片区将在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围绕方案提出的建设目标,聚焦亮点,稳步将方案提出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目前,片区在推动落实年初下达的78项年度试验任务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130多项贯彻落实方案的重点试验任务,涉及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如,厦门持续推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日前省内首家台资演艺经纪机构——厦门市量能文化演艺经纪有限公司已正式落户。同时,片区正积极推动厦金游艇自由行常态化,打造厦金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等创新举措。

陈敏说,方案还对厦门着力推进的跨境电商产业表示支持与认可——“支持在福州、厦门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全球开店“厦门跨境电商园”于25日正式启动,这对于推动厦门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无疑是新的活力。此外,在以航空维修产业为代表的重点平台建设,以港口降本增效、对标先进为抓手之一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以中欧(厦门)班列为纽带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以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放管服改革,以及建立知识产权三合一保护管理机制和信用监管体系等方面,厦门自贸片区都已开启先行先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平潭自贸办主任林信禄说,方案为平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指明了新方向,这让平潭广大干部备受鼓舞。下一步,平潭将加强制度创新和改革系统集成,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查缺补漏,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立足对台,突出对台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推动对台服务贸易开放,通过简化职业资格认证手续,完善台胞权益保护,让更多台湾青年在岚就业生活;加强自由贸易港政策研究,结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继续争取一批扩大改革自主权的精准政策。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