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商务部新一批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体现差异化特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共30项,其中,27项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国新办昨天(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详细解读。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说,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体现了差异化的发展特点和地区特色,将更好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任鸿斌介绍,新一批可复制的改革试点经验是各个自贸试验区结合地方发展特点形成的,具有很强的创新意义和当地特色。比如,在生物医药领域,上海自贸试验区围绕加强与建设科技创新联动,率先探索推广了“低风险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行政许可审批改革”;广东自贸试验区聚焦促进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先行试点了“扩大内地与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设立范围”;福建自贸试验区着力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国际航运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此次推广“船舶证书三合一办理”等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船舶领域改革试点经验。

去年,辽宁等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我国自贸试验区的数量达到了11个。任鸿斌说,这7个自贸试验区虽然设立时间只有一年,但这次复制推广的30条改革经验中,它们就占了17条,达到一半以上。如辽宁自贸试验区围绕建设东北亚国家航运中心开展创新试点,复制推广了“保税混矿监管创新”模式;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积极探索,复制推广了“保税燃料油企业信用监管新模式”等5项保税燃料油供应方面的政策措施;陕西自贸试验区围绕提高中欧班列的辐射能力,复制推广了“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等新模式,显著提升了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

任鸿斌表示,这30项改革试点经验来自地方,但服务于全国,达到了通过差异化探索,形成更多元化、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成效,更好地释放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和开放红利。

国务院最近还印发了《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三个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将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任鸿斌说,新的方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改革关键环节,在多个领域深入开展改革探索。

根据方案,广东自贸试验区将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实现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相关行业、领域和业务。在CEPA框架下,率先对港澳服务业进一步开放,扩大港澳金融、会计、律师、建筑等专业服务范围。

天津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说,将扩大汽车、飞机、船舶维修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和银行、保险、金融服务业的开放。进一步深化协作发展,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天津的特色就是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说,要努力把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平台。

专家点评:复制推广不是简单模仿 一定要因地制宜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推广复制不是简单的模仿,一定要结合各地的具体条件。比如,有些地方在做“多证合一”,通过合并证件来提高效率。但是,“多证合一”是一种手段,并不是目的。如果表面上“合了”,但背后很多信息并不共享,那么走的程序实际一点都不少,甚至还有可能会造成混乱。因此,不仅要看到这些经验表面上的做法,更要看其背后做了什么样的铺垫工作。在这种情况下的推广复制才能够更加“接地气”。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