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一口办理:引资政策改革的接力棒

外资企业喜迎减政“礼包”——在华设立程序将进一步简化。

5月22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6月30日起,在全国推行外资企业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目前,各省市已形成工作方案,正在做技术准备。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督促各地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加大资金、技术、人员的必要投入,确保‘一口办理’在全国如期推行。”“一口办理”将降低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道门槛,是在引资关键环节的发力,是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使外企进入中国市场更便利。

全国推广“一口办理”势在必行

自2016年10月1日起,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并在全国实施。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看来,审批改备案是中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

“为了让备案更加通畅,我国引入了外资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可以说,‘一口办理’是审批改备案这项重大改革措施实施后的接力措施。”王受文说,此前全国并未推行“一口办理”,这是由于尚不具备推行条件,而今条件已具备。第一个必备条件是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此前外商在华投资采用逐案审批。如果要审批,需提交很多材料,需逐项审查,时间较长,因此,当时不具备全国推行“一口办理”的条件。

第二个必备条件是各级政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这才打通了信息“孤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副教授叶波说,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审批改备案和电子政务水平的提高可视为全国推行“一口办理”的基石,有了这两块基石才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一口办理”,为外企提供便利。

此外,今年4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同比仅增长0.1%(以人民币计算),叠加美欧发达经济体通过减税政策吸引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回流、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政策鼓励外资流入等,引资形势面临的压力加大,因此,“我国需要出台一些有力举措吸引外资”。从这个角度看,“一口办理”可视为有力举措之一。

推动“一口办理”精准落地

“一口办理”的具体做法是“一个打通、两个单一”。“一个打通”是把地方商务部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系统“打通”,实现数据共享。“两个单一”是指外资企业或外国投资者通过登录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上的“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格”,可同时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手续。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

记者注意到,“一口办理”已在部分地区先行先试,北京则是先行先试的城市之一。去年4月北京启动了外资企业设立备案和工商登记“一窗受理”改革。从效果来看,“一口办理”与政务大厅相比,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节约一半以上,政府服务得到优化。

叶波说,“一口办理”体现了我国在“放管服”“简政放权”方面的信心与决心,各地应不打折扣地落实中央精神,确保“一口办理”在全国如期推行。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透露,在“一口办理”全面实施之后,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会及时开展监督检查,总结评估实施效果,梳理经验,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流程,推动“一口办理”改革举措精准落地、见实效。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