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外贸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政策”再上新水平

“原产地证”被形象地比喻为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经济国籍”,优惠性原产地证书更是国际贸易中的“有价证券”,用好用足原产地证对降低贸易成本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我省检验检疫和贸促会等签证机构不断加强原产地政策宣传,但囿于信息不对称,无法全面掌握进出口企业情况,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福建省商务厅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牵头组织福建检验检疫局、厦门检验检疫局、福建省贸促会和厦门贸促会,在全国率先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合并办理探索实践,大力促进外贸企业用好原产地证政策,有效提升了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取得可喜成效。

一、合并办证,企业备案更便捷高效

我省于2017年3月起率先在全国依托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与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合并办理。检验检疫和贸促会主原产地签证机构直接采信商务部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审核结果,同步授予企业原产地证备案资质,实行两项登记业务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大大缩短了企业备案登记时间。以往,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需分别到商务和检验检疫或贸促会行政窗口分别办理,历时2-3天。现在,企业只需到一个窗口办理,立等可取。

平潭综合实验区区行政服务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颉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商务窗口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并领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后仅30秒,就同步实现了在检验检疫原产地企业备案。“再也不用两头跑了,节约时间,提升效率。”公司经理陈建云感慨。

二、信息共享,外贸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合并办理,新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自动获得原产地证备案,商、检、贸加强工作协同,原产地证签证机构精准对接,跟进服务,大大提升了企业原产地政策知晓率和运用原产地证积极性,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泉州检验检疫局经由信息共享了解到晋江市海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东盟国家,积极指导这家新成立企业合理运用原产地规则优化原材料构成以争取享受优惠关税减免,鼓励企业主动向客户提供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仅该公司出口印尼的货值135万美元的“婴儿纸尿裤生产设备配件”一项,就为进口方节省关税6.75万美元。

截止今年3月15日,我省累计56560家企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信息实现与检验检疫及贸促会签证机构共享,签证机构全面掌握辖区对外贸易经营企业特别是新增注册备案企业信息,政策宣传和帮扶企业针对性更强,工作着力点更加精准,有力提升了我省外贸企业的竞争力。据统计,2017年,仅优惠原产地证全省就累计签发20.39万份,金额达71.48亿美元,为我省外贸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过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1.7%。

三、跨省协作,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合并办理模式,是福建省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国家“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建设改革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实现了将“三互”从口岸监管部门拓展至商务等对外贸易部门,对推动跨部门工作协同以及促进对外贸易链条改革配套均产生了积极作用。在实现新模式省内全覆盖的同时,我们也尝试推进跨省协作,让改革红利外溢,更多企业受益。如福建检验检疫局通过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送的212家温州资本在宁德福鼎投资企业备案信息,开展针对性调研,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结合我省改革探索实际,与浙江省联合推出“原产地签证一体化”服务,实现出口企业在福建备案,在浙江领取原产地证书,进一步便利了两省企业开展国际贸易。

下一步,福建商务部门及检验检疫和贸促会签证机构将围绕推动贸易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及相关系统,深入推进数据共享,深化原产地简政放权改革,促进贸易的便利化和标准化,推动出口企业用好原产地政策,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更好服务外贸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