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区提升供电服务 提升电力服务获得感

国网厦门工作人员在客户配电室就优化用电进行深入指导。

伴随着电力获取便利化在全市复制推广,工作人员在林德气体(厦门)有限公司进行用电上门服务。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将厦门自贸片区“获得电力”列为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并给予重点支持。国网厦门分公司以探索电力获取便利化改革,从手续、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和电费透明度等四个维度出发,推出供电服务“六个零”和“六个一”,推动电力获取便利化改革,助力厦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根据厦门大学按照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开展的营商环境测评,厦门地区“获得电力”便利性排名已相当于世界第28位。

多规合一 提升电力服务获得感

厦门岛西南角,闽台中心渔港冷库正在忙碌进行着投产前的收尾工作。而一年前,这里还一片空旷。

电力设施是工程建设的前提。去年初,国网厦门自贸片区供电客户服务中心在“多规合一”平台了解到闽台中心渔港冷库用电需求,就主动上门对接,并提前介入、实地勘察、制定预案。当闽台中心渔港正式提交用电申请时,当天客户经理就将该项目供电方案书答复给客户,实现供电方案“零等待”,直接减少流程时限15个工作日。

在电源引接过程中,从破路、做顶管、浇筑电缆工井到敷设10千瓦高压电缆、安装户外环网柜等,这些原本由企业自行支付的费用,如今均由国网厦门承担并“送上门”。

为强化改革成果的系统集成,让改革措施更好地复制推广,去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联合厦门自贸委出台文件,在此前“五个零”、“五个一”基础上持续提升,推出供电服务“六个零”和“六个一”,从简化申请手续、缩短流程时限、节约客户成本、安全优质用电方面探索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广大企业的“供电服务获得感”。

两年多来,国网厦门结合“多规合一”平台项目清单,提前将10千伏公共网络建设到客户红线附近。对于电网接入点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第一时间启动业扩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客户获得电力路径最短、接入成本最小。截至2018年2月底,国网厦门已为厦门自贸片区内的西海湾邮轮城、三航混凝土公司等多家客户同步进行电网配套改造,降低客户成本470多万元。

服务企业 用电降本增效

庞大的用电量使得用电成本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为了让企业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国网厦门推出用电诊断“一份报告优化”服务。针对部分企业提供“一户一册”全寿命周期服务,精准提供《用电诊断报告》,为其监控每月电量、电费等关键用电指标,指导合理选择基本电费计算方式和变压器报停、减容、节能技术改造等,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自2016年业务开展以来,已累计为企业节省电费成本支出达500万元。

足足电力来,满满获得感。据悉,在电力获取便利化逐步于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的基础上,今年厦门自贸片区将推广不停电作业模式,持续减少停电时间,提升供电可靠性。

下一步,国网厦门计划针对160千伏安及以下客户用电申请探索实行低压接入,进一步压降客户接电手续、时间和成本。创建规范高效业扩报装组织新模式,建成以企业为中心的“一站式”服务部门,全面负责高压10千伏业扩报装的全过程实施与管理。推广施工箱变租赁,业扩工程典型设计、标准化建设等方式,提高办电效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