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蔡勇志:福建应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先行示范区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近年来加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产业、贸易、港口、人文等方面的双向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境外产业园区顺利推进,农业合作取得较好成果,境外海洋渔业基地建设亮点突出,优势产能不断“走出去”,国际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一批代表福建特色的文化作品登上国际舞台,海丝联合“申遗”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等等。今后,要发挥福建“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按照报告要求,着力先行先试,扩大对外开放,加大金融创新、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工程承包、产能输出、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努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示范区。

一、打造合作平台

中央赋予福建“海丝”核心区的重要地位,就是希望福建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先行先试,通过不断试点、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因此,福建的“海丝”工作不能仅从本省的视角来思考,而要从国家的全局视角来思考,要有前瞻性和引领性。

一是打造国际合作平台。加强与联合国相关组织的合作,比如经合组织、南南合作组织、工业发展组织、教科文卫组织等的联系,力争在福建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争取更多沿线国家在福建设立使领馆。积极支持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在泉州设立秘书处的工作。在平潭建设“中国——小岛屿国家部长论坛”相关会址,使之成为类似“博鳌亚洲论坛”一样的高端论坛。争取在泉州举办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二是主动对接中央部委。强化与中联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联络工作,深化与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国字头智库的联系,力争在福建举办一系列高峰论坛。充分发挥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的作用,在福建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抓住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的契机,策划每年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海丝战略合作论坛,力争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闽举办。抓住今年在京举办的中国——非洲合作论坛,争取福建的一些合作项目进入议题范围。定期举办海丝国际旅游节和海丝国际艺术节。

三是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要打破传统路径依赖,以“颠覆性创新”、“突破性创造”使自贸区成为福建省制度创新的高地。要积极对接中央部委,尤其“一行、三会”,使自贸区成为金融改革试验田。要研究企业和境外人员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进行整改;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瞄准薄弱环节加大改革,补齐短板。借鉴新加坡、香港等地区经验,探索试点自由港政策,实施更为便利的货物和人员进出环境。在跨境服务贸易和离岸人才、离岸金融方面进行创新。

二、加强招商引资

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引导外资投向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积极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来闽投资。依托“9?8”投洽会举办“海丝”主题系列活动,拓展双向投资合作。探索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福建)国际智库论坛暨中国(福建)——东盟战略合作论坛,定期举办走向东盟——海丝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鼓励各类开发区、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展专业化招商,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外资项目向国家级、省级开发区集聚。吸引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来闽合作建设产业园区,合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引导外资投向福建重点产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吸引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来闽投资,投向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环节,促进产业链向高端领域延伸。大力发展“采购东盟初级原材料——福建加工——返销东盟”和“东盟加工——采购福建高端原材料”等产业合作模式,实现区域产业互补发展。加强与沿线国家使馆的对接,主动向各国商务参赞推荐合作项目,做到精准招商。

三、加大产能合作

一是鼓励更多的省内企业“走出去”。要积极推动省属国企、大型民企企业赴海外投资,重点扩大与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亚、东北非等地的投资和劳务、技术等领域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着重推进与东盟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能源矿产、海洋产业和金融服务业合作,以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和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信息平台、境外营销网络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深入开拓东盟市场。支持企业在沿线国家上市融资。依托境外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扩大工程承包、海洋运输、现代渔业等优势领域劳务输出规模,推动劳务双向合作。

二是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设经贸合作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东盟等地区合作建设矿产原料基地。引导泉州、莆田等地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石材、木材等原料基地。与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要重点在高新技术、金融、物流等服务业领域开展合作,与越南、缅甸、泰国、印尼等要通过境外投资利用好当地的廉价劳力和资源,在当地投资办厂,转移和延伸产业链条。

四、扩大贸易规模

一是扩大境外办展力度。在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源资源和农产品进口的同时,加大非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力度,促进贸易平衡。务实办好各类商品展销平台,继续依托“5?18”海交会加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扩大品牌影响力;在泉州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品牌博览会”,在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举办福建商品展。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在泰国、越南和缅甸等东盟国家举办的国际性展会。

二是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包括旅游、金融、服务外包等。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支持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文化旅游交流活动。依托“海丝”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推动旅游、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胜地和福州船政历史文化旅游胜地。

五、密切人文交流

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台港澳同胞资源和文化认同等优势,深化与东盟、阿盟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打造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社会深度融合的重要基地,促进人文社会深度交流与合作。

一是丰富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图片展”赴东盟等地区演出、展出。举办“厦门南洋文化节”“厦门国际海洋周”、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福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武夷山“万里茶道”系列活动等人文交流活动。推动建设“海丝”城市联盟,进一步加大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城市结好力度,重点支持与东盟十国的相关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增加友好城市数量;着力拓展与南亚西亚、东非、北非、澳新等地区的友好城市交往。

二是加强人员往来。推进青年、智库、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的友好交流,加强对“海丝”沿线地区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事业发展的帮扶与支持。加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合作,依托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好中国——东盟海洋学院,推动华侨大学设立泰国分校;支持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院校在东南亚国家创建孔子课堂。积极引进东盟等海外高层次人才,组织东盟等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闽与用人单位对接交流。支持莆田等地民营企业赴东南亚建设经营医院,继续实施福建——泰国精神卫生合作项目。

三是发挥华人华侨优势和妈祖文化纽带作用。深化青年、智库、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友好交流。比如妈祖文化,可以联合海内外的信众推动慈善跟着妈祖宫庙走向“海丝”沿线地区,建设“妈祖学校”“妈祖医院”等民生设施,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的影响力。启航“中国东盟友好之船”,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东南亚国家,开展考察、交流等活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