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薛玉凤:允许平潭试行离岛免税政策

位于澳前口岸的免税店为营业做最后的准备

原标题:平潭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会声音”,听听她说了什么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两会议政录上,全国人大代表、平潭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呼吁,允许平潭试行离岛免税政策,设立离岛旅客购物免税店。

全国人大代表薛玉凤

允许平潭试行离岛免税政策

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旅游从此打开了全新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和问题是:急需配套离岛免税政策。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平潭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认为,目前平潭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条件已经成熟,可考虑相关政策落地。

薛玉凤呼吁,允许平潭试行离岛免税政策,设立离岛旅客购物免税店。参照现有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放宽限值、限次、限量和限品种的限制。

近日,人民政协报广东记者站站长、广东政协杂志社总编辑林仪采访了薛玉凤。全文如下:

“小巷总理”的大爱情怀记

一名来自平潭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

邻里如亲,互敬互爱,生活在一个和谐社区里,是件幸福的事。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东门社区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社区。这里不仅是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也是远近闻名的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潭城镇东门社区支部书记薛玉凤。

1987年8月,薛玉凤进入平潭县潭城镇观音井居委会工作,从村居计生员、妇联主任、文书、社区主任、书记,一直干到现在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了中年妇女。

细腻热忱的工作作风,勇挑重担的工作精神,踏实奉献的工作态度,让薛玉凤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社区群众说,她是最知心的大姐,她是残疾、孤儿、孤寡老人们、贫困大学生的亲人和朋友,更是社区和谐的推动者。

她也因此成为了平潭县第十二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 女能手、先进工作者、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福建省 “五一” 劳动奖章,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多次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份内事

“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份内的事,群众有困难找上门来,是对我们的信任,一定要想方设法多关心、帮助他们。”这是薛玉凤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把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按街庄为单位,实行干部负责,每两周到老人家中看望一次,及时帮助解决老人的困难。

如家住新府口的吴翊瑄老人,年逾80,退职在家没有经济来源,很少与居委会联系。薛玉凤与吴翊瑄拉家常,得知他身上的棉背心从很早之前一直穿到现在,二话不说掏钱买了11件冬夏的衣物送老人。

30年来,在薛玉凤的带领下,社区干部共为低保户、孤儿、困难户、下岗职工、残疾人以及其子女解决生活、子女入学就业困难达196人次。而薛玉凤每年都会帮助2至3名贫困学生上大学,前后共帮助73名学生圆了大学梦。这73名贫困生,其中11名是薛玉凤个人捐资助学。“薛妈妈” 是一些受到薛玉凤捐助学生对她的称呼。“每年三八节、母亲节,上大学孩子们就会打电话向我问好。看到他们很懂事,自己内心也很开心。” 薛玉凤告诉记者。

1996年至2015年,薛玉凤在潭城镇辕门社区任职。在社区工作多年来,薛玉凤始终牢记一个宗旨:群众急需办的事,就是自己的工作重点,作为支部带头人,关键时刻更应该冲锋在前。

辕门社区是城关的旧城区,街庄道路多年没有维修,崎岖不平,有的还是解放初期铺设的石板路,群众颇有微词。

作为社区 “一把手” ,薛玉凤比谁都急!她多方呼吁,由于县、镇财政经费有限,问题一直没有解决。2005年10月,镇里召开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第三阶段推进会,邀请县人大代表财政局、公安局、建设局等单位的领导参加。作为县人大代表的薛玉凤再次陈情呼吁。她的良苦用心引起了与会领导重视。第二天,她 “趁热打铁” ,召开支部会议,决定通过 “民办公助” 的方式筹资,请求县、镇各支持一部分,周边单位捐助一部分,群众集资一部分。随后,薛玉凤带领社区干部们四处奔波,共捐款13万元。退休老干部黄景福、林明生碰到薛玉凤说: “一个女同志,没有资金想修路,多难啊!你真是不简单!”

2005年至今,薛玉凤共筹资组织建设森林公园路等7条总长1300米;2017年建设东门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并于2018年2月交付使用;2017年建设一座党建文化公园。由于工作突出,群众交口称赞,2015年6月,薛玉凤被评为平潭综合实验区 “最美社区工作者”。

社区和谐稳定是靠干出来的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首要任务是安定稳定、平安和谐。薛玉凤经常带领社区干部深入群众家中,邻里间的摩擦,夫妻间的不和,她都积极调停促和。

此外,“平安社区” 建设也是薛玉凤十分注重的工作。她经常召集社区民警、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老干部召开座谈会,一发现个别群众闹矛盾,就立即找有关对象谈心、协调,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多年来,薛玉凤共协助各级政府解决各类重要群体性上访案件等233件、为社区群众解决生活就业等各类矛盾纠纷1963件。

在具体工作中,一旦遇到重要事务,薛玉凤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她经常主动与党员干部促膝谈心、交流思想。大家思想认识统一,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核心作用也一天天凸显出来。

2015年调任至东门社区之后,薛玉凤立足岗位,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时俱进,大力提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在她的带领下,东门社区以 “社会公德”、“思想道德”、家庭美德”为主题,每年开展 “文明五好家庭”、“文明楼院”、“平安家庭”、“最美家庭”、“和谐街庄”、“卫生之星”、“邻里一家亲”、“道德模范家庭户” 等各类评选,以及 “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业” 五助活动,并每月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中开展一次 “服务之星” 评比活动,增加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深入践行学雷锋精神。

她始终把履行岗位职责,无私奉献社区群众作为重中之重,平潭作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在服务常住台胞管理方面,引进台湾先进的管理模式,还从生活就业方面给予关心。例如:帮助创业台胞,办理营业执照,联系台胞,关心台胞,于2016年4月22日举办 “海峡姐妹文化传情” 联谊会,与台胞互动交流。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社区居民、在岚台胞等一起闹元宵、包粽子,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