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海上花园”宜居宜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

开篇语: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和开放“窗口”作用,致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商落户厦门,有力地促进了厦门经济的发展。

自今天起,本版将推出系列报道,通过基础设施、产业政策、政务服务、人才引进和园区发展等多角度展现厦门的城市魅力和发展活力,让读者全方位、多视角了解厦门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和开放“窗口”作用,在社会经济发展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截至2017年底,厦门市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3603个,其中有60家全球500强公司的109个项目。厦门优越的环境和通达的交通,是吸引外商投资的基础条件之一,也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压舱石”。

海上花园中国最宜居城市之一

记者从2018年厦门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过去的一年,厦门市抓住了金砖厦门会晤的契机,积极做好城市品位提升工作,狠抓城市治理,更新养护绿植100万株,改造道路216公里,缆化通讯管线188公里,电力管线33公里,建成夜景照明工程2038处,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并赢得了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为实现新时代的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厦门是中国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素有“海上花园”美誉。美丽的自然风光,包容典雅的人文环境,健康多元的休闲娱乐产业,造就了宜居宜业的魅力厦门。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美丽厦门的建设,就是要把厦门建设成为外商倍受青睐的投资的沃土。

厦门已先后获得了众多足以自豪的荣誉: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旅游城市。严格的环境资源保护与利用,造就了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8;在全国率先确立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标准体系,地下综合管廊绩效评价全国第一。

2017年,厦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开工项目232个、在建401个、竣工110个,完成固投826亿元,电力、供水、燃气、学校、医院等配套加快完善。

新的一年,厦门市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还将进一步加快,共将开展80个项目,硬件环境将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一大批民生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工或竣工,其中,浯家公寓、雍厝公寓、仁和公寓、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工程等一系列保障性住房将在今年拉开建设大幕。岛外公共服务设施也将继续得到加强,厦门市环东海域医院、马銮湾医院、侨英中学、新阳西小学、东瑶学校等项目将加快建设步伐。

通达全球海丝陆丝联结点

2017年9月,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全航段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组合全潮双线通航,改变了之前20万吨级集装箱船进港需封航的历史;2017年10月,福建省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福州至厦门铁路客运专线全线开工,将实现从厦门到北京一路“高铁进京”;今年春节刚过,从厦门岛到翔安大嶝岛(厦门新机场所在地),将增加一条更加快捷的通道翔安西路,全程无红绿灯。目前,全长7.176公里的翔安西路(翔安南路-翔安东路段)已经建成,具备通车条件……从海上航道扩容到铁路专线开工,再到机场新建,可以看出厦门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正持续取得新进展。

厦门东临台湾海峡,南北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向西延伸至江西、湖南、湖北及京九沿线的广大腹地,是中国大陆的重要出海口;厦门港位于远东至地中海、欧洲,北美经由台湾海峡的两大国际航线上,覆盖了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港口,是国际航运的重要节点和枢纽;根据“一带一路”规划,厦门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海陆空交通实现全面发力。

航空运输更加便捷。厦门航空港是中国大陆5大口岸机场之一,已形成覆盖中国大陆各主要城市及港、澳、台地区,通达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全球航线网络,实施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办签证政策。厦门空港现开通运营城市航线182条,规划建设中的翔安国际机场,预计年旅客吞吐量7800万人次,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国际干线机场和区域性航空枢纽港。

海运枢纽更加发达。厦门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重要的集装箱运输干线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对台航运主要口岸,2017年位居世界集装箱港口第14名。全港集装箱航线达143条,周航班206班,通达全球各地。厦门港是大陆、台湾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厦金航线2017年载客161.43万人次,累计突破1500万人次。

陆路枢纽更加高效。通过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干道实现与江西、浙江西南部、广东东北部、湖南南部一日交通圈。铁路已建成开通鹰厦、福厦、厦深和龙厦铁路,实现上海5小时、深圳3小时、福州1.5小时抵达。较为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地提升了综合物流通道的集疏运能力。

立足东南、辐射全国、通达世界,这是厦门交通网络建设的目标。伴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等重大目标,厦门在国家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引领及辐射带动作用将日益加强,城市更具长远竞争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