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在厦台企代表和台湾创业青年期待:惠台新措施

针对大陆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厦门市台办昨日邀请在厦台企代表和台湾创业青年参加调研座谈会,听取并整合他们的宝贵意见。有嘉宾指出,看到31条惠台新措施,非常感动和开心。多位与会台企代表和台湾创业青年不约而同地表示,期待新措施在厦门先行先试。

【现场】气氛热烈畅所欲言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士畅所欲言,继续针对台胞在厦门工作、学习、生活、创业、就业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包括:希望开放精算师等高端金融人才“登陆”、 进一步放宽来大陆实习的台湾学生的学历、开放台湾教师在大陆中小学就业、在基础教育阶段实行营养午餐制度、解决身心障碍台胞照护问题、整合资源确保有关资讯的正确度、解决台胞的住房及交通问题、让台胞可以申请微信公众号等。

【专访】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将积极向台湾岛内企业宣传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中)发言。

惠台新措施会给台企台胞带来哪些好处?台商协会将在其间发挥什么作用?昨天,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佳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给出了解答。

吴家莹表示,31条新措施的横跨面是历年以来最广的,新措施发布后,各级台办都积极调研,针对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实现同等待遇方面存在的不足积极进行补强。他表示,台商协会将积极向台湾岛内企业宣传这些新措施;目前已将31条进行细分,提供给台企参考。

对于新措施将给台企带来的好处,吴家莹分析,高新技术台企可以获得科研补助,其产品不管是在大陆行销,还是销往世界各地,都会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他表示,作为对台前沿,厦门在很多方面可以争取先行先试。他举例说,配合“一带一路”商机,厦门可以在农产品、水产品检测方面缩短时间,通过中欧班列把台湾地区产品送到欧洲销售,这对台湾地区农渔产品来说是非常重大的利好。厦门可以适当开放台湾的电视台,让身在厦漳泉的台胞可以同步收看台湾新闻。他还说,台湾幼教图书出版走在前列,但由于市场的局限性,在台湾难以生存,此次新措施指出要对台湾图书进口业务建立绿色通道,我们可以在厦门赶快先行先试,让台湾出版的优秀图书来大陆销售,借着大陆“开放二孩”的契机,整个幼教市场将大幅提升。

在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出台惠台新措施的背景下,吴家莹对台商协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已将台湾创业青年纳入会员,未来会把厦门的台湾教师、台胞社区助理等纳入会员,建立平民化的台商协会,会员之间相辅相成,融合发展。譬如教授们可以利用专长帮会员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借助台商协会解决自己的问题。他说,目前厦门市台商协会会员约为1100位,希望今年突破1600位、明年突破2000位,成为规模第一或第二大的台商协会。

【声音】

台湾创业青年陈振铭:期待整合资讯的窗口

陈振铭

陈振铭是厦门富创通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执行长,去年开始入驻位于集美的海蛎青创基地创业,他立足自身行业特点指出,非常感谢大陆对台胞的照顾,新措施“白纸黑字”,可以有效地避免一些问题。新措施的落实,关键在细节。他举例说,台商协会可以牵头,设立一个委员会,或提供一个热线、窗口,整合各种资讯,为台胞服务,解决目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还说,期待大陆在关注龙头企业之外,也更多地关注中小微企业,因为这才是大多数。

台湾创业青年林义川:盼台胞证有更多功能

林义川

林义川是厦门创立方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样于去年入驻集美的海蛎青创基地,主业是文创产业。他认为31条新措施的开放范围很大,真正落实之后,可以惠及各阶层的台湾民众。作为创业者,他期待能为台湾青年提供工作机会,因此也期待大陆进一步为相关人士提供便利,包括给在大陆首次购房的台胞提供优惠政策等。他并以自身举例,平时下乡需要用车,因为不能用台胞证注册,导致不能使用共享汽车,期待未来台胞证能有更多功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